知多啲:屈光度數高、角膜薄 可植入式矯視手術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若屈光度數太高或角膜太薄,不適合激光矯視手術,就可能會考慮植入式矯視手術。手術可分為兩大類,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周穎思指出,一是植入式晶體鏡(Phakic IOL),另一是置換人工晶體(IOL)。

植入式晶體鏡(Phakic IOL)

可救大近視 考醫生技術

植入式晶體鏡,又稱為植入式隱形眼鏡,是將鏡片放在晶體前方。周穎思指出,其優點是可以矯正深度屈光不正,近視可至2000度、散光400度、遠視1000度;近年更開始有針對老花的擴展景深(extended depth of focus,EDOF)鏡片。「植入式晶體鏡,講究醫生技術;且始終屬於入侵性手術,萬一有細菌感染,細菌入眼可致盲,傷害較大;而激光矯視手術,萬一有細菌感染,細菌只在角膜表面,最壞情况可移植角膜,保留視力。」周強調,細菌感染或其他併發症風險極微,有研究指植入式晶體的視力矯正效果較激光矯視佳。

置換人工晶體(IOL)

針對任何度數遠近視老花

如果近視超過2000度,就可能要考慮置換人工晶體(IOL)手術,人工晶體可針對任何度數的近視、遠視和老花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