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痔瘡:忌盲目溫補 如廁勿逾10分鐘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要改善或預防痔瘡,飲食上應減少辛辣、煎炸、炒爆等溫熱刺激食物,不要盲目溫補,以免上火。太甜、太油膩食物亦不宜多吃,以防體內積聚濕熱。多吃含豐富纖維的蔬果,補充足夠水分,有助刺激腸道蠕動及調整腸道微生態,從而改善便秘。

日常起居方面,建議勿長時間坐着或蹲着,亦要減少經常提重物,避免長期腹壓過大而導致痔瘡。如廁習慣方面,不要經常強忍大便,如廁時勿過度用力解便,如廁時間建議勿超過10分鐘,不要養成如廁時看書報、滑手機的習慣,以免令如廁時間過長,妨礙直腸附近血液循環而引起痔瘡。

食療清熱涼血潤腸 改善血液循環

要紓緩痔瘡不適,食療可從清熱、涼血、活血、潤腸方面入手,改善肛門直腸周圍的血液循環,以及改善便秘。

生地無花果蓮藕豬腱湯(3至4人份)

材料:生地黃20克、無花果5枚、麥冬12克、蓮藕500克、陳皮6克、豬腱適量

製法:豬腱切開、洗淨、汆水;其餘材料洗淨。所有材料放鍋中加10碗水,大火煮沸,再轉小火煮2小時,調味後即可飲用

功效:清熱涼血潤腸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