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言自得:為何世界會變成這樣?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過去幾年,香港有一個怪現象,就是舊同學老朋友見面,很容易因為政治取向吵到面紅耳熱,不歡而散;最嚴重的更弄到老友反目,多年交好成了冤家。最近和一班已退休的朋友飯局,有部分多年不見,不了解對方的立場底蘊,大家都小心翼翼,為了使話題盡量不涉政治,最穩妥做法莫如緬懷過去,白頭老叟話當年,避免月旦時人時事,大家嘻嘻哈哈,既不傷感情,也無損世道人心。

在座朋友不少是醫生,有內科、外科、急症科,也有深切治療科,更有一名在當年青春熱血、風華正茂之年,曾到過落後地區做戰地醫生,見慣了驚心動魄、哀鴻遍野的場面。酒酣耳熱之際,話題自然扯到了當年行醫的日子,當然少不了自我吹擂,大談當年的光輝歲月。

救人一視同仁

老李是外科醫生,說起當年怎樣不眠不休,數十小時為病人動手術,終於把病人從鬼門關裏搶救過來,大有「閻王敵」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之勇。在急症室做到退休的老王,記起當年黑幫橫行,經常為爭地盤「開片」,更曾經持刀到醫院急症室逐個病格搜查,找尋他們正在追斬的對頭人。有一次兩派黑幫火併,不少傷員給送到急症室,都是滿身鮮血,「左青龍,右白虎」的紋身大漢。有人向老王進言,不必這麼用心替這些黑社會醫治,也毋須給他們注射止痛針,胡亂為他們縫針止血,打發他們走便好了。但老王和他的同事都本着「有醫無類」的精神,悉心為他們治療,後來兩方人馬都送了果籃到急症室致謝。

說起「有醫無類」,我也有類似經驗。當年早產嬰兒存活率不高,那些僥倖生存的,許多也因為缺氧或其他原因,以致腦部受損:有些患了腦癱,最嚴重的更可能成了植物人。我完成兒科培訓後不久,便在新生兒深切治療部工作,日以繼夜救治的,大多都是這類病人,為此曾被其他專科同業譏稱為「菜園子」(按:「菜園子」張青是《水滸傳》108名好漢之一,是「母夜叉」孫二娘的丈夫,武松的拜把子兄弟,上梁山前曾以種菜為業)。但回想起來,全仗一班專職醫治新生兒的兒科醫生,為了這些當年看似無望的病嬰鍥而不捨,「知其不可而為之」,今天香港的新生兒科才能成為世界前列,香港的新生兒存活率亦在全球名列前茅。

曾在戰地出生入死的老張,他的經歷更令人瞠目結舌。他曾經長途跋涉,在崎嶇泥濘、雜草叢生的山路步行數十里,只為了到某荒蕪之地的村莊搶救一名病重村民。「在那段日子,吃的雖然只有乾糧,但可以忍受,只是上廁所比較麻煩」,他輕描淡寫地說。跟着他告訴我們,在戰亂地區,雖然機構不會派他們到前線工作,但在後方搶救傷員時,仍不時遇上敵方突襲。有時雙方開火,他們夾在中間,只覺子彈橫飛,走投無路,但仍然義無反顧,繼續救死扶傷。「其實我們做醫生的,沒有敵我之分,只要有需要,不管是哪一方的士兵還是平民,我們都會盡力救治。」

當大家說得興起,不是醫生的老陳突然插嘴:「你們說得容易,若遇到像在加沙那樣軍機專揀醫院來炸,你們還會到那裏救死扶傷嗎?」

沒有人回答這問題,靜默良久,才聽到老張呢喃:「為何世界會變成這樣?」

文:霍泰輝(兒科專科醫生)

(中大榮休教授,專攻新生兒,論盡奇難雜症,月旦醫護界二三事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加沙 加沙醫院爆炸慘劇 以巴戰爭 健康 霍泰輝 兒言自得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