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「麵包代表」好邪惡 排包2片熱量=1個菠蘿包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CNN列出「全球最佳50種麵包」,按照味道、進食時愉悅感等因素,數列各地的代表麵包,包括了法國的長棍(法包)、日本的咖喱包、內地的燒餅等。至於香港代表則由排包上榜。

鬆軟的排包看起來像白方包一樣「寡」,看似健康,但營養師指排包其實屬高升糖指數食物,熱量亦不可小覷,2片排包已與1個菠蘿包相若!

CNN將排包選為香港代表,形容它採用湯種法製作,質感鬆軟濕潤,可能是名單上最柔軟的麵包。排包味道清淡又沒有餡料,不少人以為它低脂低卡,其實熱量和脂肪沒有想像中低。

排包主要材料為麵粉、水、牛油、糖、雞蛋,或會加入奶粉、煉奶等奶製品來加添牛奶香氣。註冊營養師梁曦允以一款連鎖麵包店的排包為例,每100克熱量達337千卡、糖9.4克、脂肪10.9克、飽和脂肪5.5克;而菠蘿包每100克熱量為350千卡、糖10克、脂肪11克,飽和脂肪3.4克;兩者無論是熱量、脂肪、糖分都差不多。排包可分成一片片享用,理論上較易控制分量,但排包咬下去「啖啖風」,不少人早餐時都「打孖上」,以2片計算(1片約重54克),熱量約362千卡,「菠蘿包1個約100克,熱量與每次吃2片排包接近」。

升糖指數高 纖維量低

排包的升糖指數(glycemic index,GI)亦不能小覷。GI值由0至100,70或以上便屬高GI食物,較易影響血糖水平。梁曦允指,「以某品牌排包為例,GI值是73」。註冊營養師鍾錦玲補充,健康麵包的升糖指數一般低於50,通常是全穀物類麵包,因含有較多纖維,可拉長消化時間,減緩血糖升幅。「排包由白麵粉製成,纖維量低;進食後血糖升幅或較高,需要控制血糖人士不建議常吃。」

建議食法:1片排包+1碗燕麥片

排包不宜日日食,但若控制好分量和配搭合適食材,可以偶爾一嘗。「不宜一次吃2片;若1片不夠飽,可配上其他食物」,鍾錦玲建議,1片排包配1碗燕麥片,或加1隻雞蛋、1杯牛奶或豆漿,透過高纖、高蛋白質食物,降低該餐的升糖指數,並提升營養價值。

梁曦允提醒,如果有心血管病等慢性病,更要留意糖分。世衛建議成年人每日糖量攝取約50克,而有上述長期病人士而言,應進一步降至25克;以3餐計算,吃1片排包(每片約含5克糖)已接近1餐上限(8克),因此不建議配上較高糖食材,比如果醬。

文:張淑媚

編輯:黃振宇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印度煎餅 雞蛋麵包 咖哩麵包 法包 燒餅 酸種麵包 湯種 排包 麵包 全球最佳50種麵包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