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不償失:極速減肥易反彈 每周減逾3公斤傷身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減肥商品都標榜「極速減肥」,很吸引吧!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卻指,當減重過快,初期減的大多是水分而非脂肪,減肥效果有限;當體重快速下降時,肌肉流失,新陳代謝就會減慢,熱量消耗亦會較低,更難減重。「採用激進方法減肥,或可快速減磅,但一旦停下來,體重容易反彈」;因在節食減肥時,食量大幅減少,身體長期處於飢餓狀態,促進食慾的荷爾蒙增加,令人經常想吃東西;停止節食後,因新陳代謝仍然處於低位,熱量消耗量低,而熱量攝取卻增加,體重就可能比減重前更高,反而得不償失。

賈玲在8個月減50公斤,平均每周減1至2公斤,註冊營養師林思為指她減磅速度合理;但若連續數星期每周減超過3公斤,就可能有健康風險。

林思為指,一些極端減重方法,如戒絕澱粉質、攝取極低熱量等,可引起短期副作用如疲倦、血糖低、情緒低落、停經、便秘等。袁美欣補充,醫學上會處方極低熱量餐單(very low calorie diet)予部分病人,例如嚴重肥胖需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,會先將他們每日熱量攝取降至600至800千卡以快速減磅,降低手術風險,幫助術後復元。而整個過程需由醫生和營養師監察患者情况。林思為指:「在有限的熱量內,我們要確保營養均衡,監測患者狀况,確保沒有嚴重副作用,才繼續實行。」而這種飲食法不能長期實行,通常維持1至3個月,達至減重目標後就會慢慢增加熱量攝取,不建議一般人自行嘗試極低熱量飲食。

單一飲食 可致脫髮、情緒問題

至於部分極速減肥法,提倡只吃特定食物,如只吃蘋果、香蕉等,林思為直指營養不均衡,「單一飲食法令很多微量營養素都不足夠,短期內未必有問題,但吃一兩星期,可能開始覺得抵抗力低、疲累、脫髮等」;長期可引致情緒問題,「有些人採用太極端的方法,覺得減得這麼成功,不可以反彈,就什麼也不吃,這有可能出現飲食失調」。

胡亂服用減肥藥物亦十分危險,袁美欣分享,曾有個案在網上訂購多種減肥藥及針對減肥藥副作用的藥物,變相同時在服用20多種藥物,服用後心跳加快、感到虛弱不適;亦有個案自行服用減肥藥後出現腦癇、抽筋等情况,「不可以為了減肥減快點,就自己買減肥藥,藥物始終由醫生處方才安全」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