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ople:主持陳思銘 英式紳士代言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教育界人士形象大多樸素沉實,然而創辦升學顧問中心的陳思銘,卻走出框框,最近當起主持,於電視節目《男士堂》中,教一眾港男如何化身英國紳士,風格輕鬆有趣,大sell自己的英式幽默與品味。

自言喜歡簡單的陳思銘(Samuel),雖然於節目中以一句「Sales定公子?睇件恤衫就知」。來大談男士見工應如何揀恤衫,但他自己卻少穿恤衫,最愛young and causal的打扮。「我都喜歡靚,但平時返工,不想花太多時間打扮,多數會穿T恤加blazer襯牛仔褲。有需要穿得正式一點時,才會穿恤衫西裝,但我好少打呔,不想著得太過posh(高檔),顏色多選藍、灰和白,我不會穿紅褲,that's not me!」

雖然不是第一次出鏡,但Samuel坦言今次當主持,除了因為對男士生活品味有興趣之外,還想挑戰自己。「我想藉這個機會,學習如何面對鏡頭。以前因為怕羞,錯失過很多機會。我大學時曾經拿獎,本身大會要我上台分享,這是一個很大的honour!但因為當時自己害怕而拒絕了這個機會,回想起來也覺得很可惜」。

不滿老行尊壟斷 創辦升學顧問中心

9歲開始遠赴英國讀書,直到碩士畢業後才返港,Samuel第一份工作便是創辦升學顧問中心,為何熱中教育這一行業?「全因我看到升學顧問這一行的缺失,老行尊壟斷了市場,因為資訊不多,家長也慣於盲目追求排名榜,而忽略小朋友的真正需要。我的做法是在各大媒體和社交網絡寫文章,分享英國升學資訊,再跟家長直接溝通,這樣找到合適學校的機會便大得多。因為學校合適,也就少了學生轉校退校,也令更多英國學校願意和我合作。」

默書「肥佬」被罵垃圾 赴英留學會考7A

近半年香港社會環境驟變,Samuel表示本地學生的英國升學需求亦變大。「最近多了兩至三倍家長來諮詢,但因為英國寄宿牀位數目是固定的,這會令學生之間的競爭更大。」作為過來人,會否覺得英國讀書比香港優勝?「要看個人需求。香港讀書靠記性,英國讀書則教你先搵興趣,再搵知識。以我自己為例,小學時曾經因為連續默書不及格,被老師鬧我是垃圾。」

Samuel慶幸家人沒有放棄他,9歲時,母親安排他到英國遊學4星期,後來按他意願,把他送到英國寄宿學校,一去便十多年。「我在英國會考(GCSE)拿到7A,大學考到法律系,後來轉到經濟系,碩士念政治經濟學。如果我繼續留在香港,被這個教育制度框死,應該會被歸入為『讀書不成』一類。」

在節目中開宗明義教人當英式紳士,但當談到怎樣才算是一個charming男人,Samuel卻認為有學識、有品味,都不及孝順重要。「我的偶像是謝霆鋒,很多人欣賞他的音樂和廚藝,但我最欣賞他孝順。男人三十而立,七十從心所欲,看到謝賢時,我感覺到謝霆鋒帶給他的從心所欲,令我好respect他。男人最緊要顧家,希望我也有能力令父母安心,安享晚年。」

文:Sabrina Au

編輯/王翠麗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