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蓋穿孔「救命」 墨芯粗幼有數計 原子筆 一筆一畫算到盡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原子筆,由細用到大,十元八塊便有一支,用完便更換,多少人會留意它的設計?記者自小就好奇,為何原子筆蓋會有小孔?筆芯為何比啫喱筆幼?倒轉筆芯何以不漏墨……一支原子筆,即使廉宜,原來每個部分也有其獨特功能和設計,有些更令人意想不到。

原子筆命名 關二戰原子彈事

原子筆,英文名為Ballpoint Pen,中文直譯應叫圓珠筆;稱作原子筆,原來有段古。據悉,原子筆由美國人在19世紀發明,經改良後直至1940年代才量產,產品引入香港時並沒有中文名字,適逢美國向日本投下原子彈,結束了二次世界大戰,「原子」成了當年高科技代名詞,商人紛紛在新科技產品上冠以「原子」兩字作賣點,原子筆名字因而誕生,一直沿用至今。

原子筆價格相宜,但設計巧妙,由筆蓋、筆芯粗幼度、鋼珠如何帶出墨水等,也經過設計及考慮,至於啫喱筆及近年流行的擦擦筆,兩者結構與原子筆大同小異。

好壞取決筆尖鋼珠、墨水質量

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(SGS)輕工產品服務實驗室經理陳冠宇,經常測試不同品牌文具及辦公室用品。他表示,「筆尖鋼珠和墨水質量,決定一支筆好壞。生產鋼珠要用特殊鋼材,而且構造精細,目前只有日本、瑞士和內地掌握生產技術。大品牌會投入較多資源開發產品,確保產品性能及安全,選購原子筆或啫喱筆時,揀可信賴品牌較有保障」。

■專家意見

陳冠宇(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(SGS)輕工產品服務實驗室經理)

文:李佩雯

編輯:梁小玲

■有片睇

原子筆巧妙設計bit.ly/37PfuhN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