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歲爐火純青 86歲開班傳承 旗袍大師 巧手縫製花樣年華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你未必認識梁朗光,但一定認識他的傑作,張曼玉、章子怡、鞏俐在大銀幕穿的旗袍,搖曳生姿,很多都出自梁師傅一雙手。

他從花樣年華,一直縫到耄耋之年,交織出精彩人生。薑是愈老愈辣,做旗袍的手藝,他自言到70歲才拿揑得爐火純青,踏入86歲,老師傅仍一周工作6天,還正籌備新的工作室,開班教授縫製旗袍!

除了周日例休,梁朗光每朝早游完早水,飲完茶,就回到觀塘的工作室。小室牆上掛着十來件旗袍,件件花枝招展,在爭妍鬥麗,等待裁縫發落。一手縫製「她們」的梁朗光,卻穿得樸實素淨,格仔恤衫、球鞋、黏滿白色線頭的褲子,一把軟尺掛在頸上,隨時為他候命。

為張曼玉、鞏俐做戲服成名

老師傅白髮蒼蒼,腰背已彎弓,談起旗袍,就按捺不住笑容,大談「威水史」:「《花樣年華》張曼玉的26襲旗袍,人人都讚,不是自己讚,是人哋讚你才算好。本身張叔平(《花樣年華》剪接兼美術指導)助手知我做長衫,高領設計是我先做的,和張叔平一同構思,高些好看些嘛。她(張曼玉)一邊拍戲,我還一邊在片場試身做衫,一起食飯盒。最難忘的還有鞏俐,10年前她拍《諜海風雲》,請我搭了3次飛機到泰國度身。」

從度身、做紙樣、裁布、燙褶、夾裏、緄條……全部都花心機考功力。梁師傅指,當中精細部分在於圍着旗袍邊的緄條,要將一大幅緄邊布摺成幼條,上漿糊使布變硬,再縫上旗袍緄邊,縫好的緄條只有不足半厘米闊,不皺不褶一條直線,相當考驗裁縫功力,難怪價錢不菲,「一件旗袍手工費約$4800,再連綑條就要加$1200」。

堅持每周6天朝10晚5

梁師傅一架上老花鏡,每個步驟都駕輕就熟。年過80歲的他,長期低頭彎腰裁布踩衣車,背部已側彎微弓,但最近才出現腰骨痛,說要放慢節奏,以「半退休模式」工作。然而,梁師傅所謂的放慢,仍堅持每周開工6天,每天上午10時做到下午5時,規律得像個上班族。「我現在做一件旗袍要兩星期,頭一星期做完讓客人試身,再一星期起貨,近幾年手腳慢了,但依然做得準確。」

從10多歲學師,1950年代入行,梁朗光一直無轉過行。起初西裝、制服、戲服他也做,2000年《花樣年華》上映,張曼玉一身旗袍叫好叫座,他才主攻旗袍。高峰時間自設工場當老闆,與20多名伙記各司其職,三兩日便做出一條旗袍;到70多歲關閉工場,開設小型工作室,雖然事事一腳踢,他卻更享受獨個包辦旗袍製作的過程:「自己做梗係靚啲、完美啲,想貼啲定鬆啲,都有自己心得嘛。」

大展拳腳 搬大工作室招新生

外人看來,他為張曼玉做出26襲旗袍時,技藝已達爐火純青,而且電影效應使他名噪一時,不少名媛、闊太都拜倒「裙」下,訂單如雪片般飛來。但他自覺到《花樣年華》上映後幾年,踏入70歲,才真正把這門手藝掌握得出神入化。

「一件旗袍分胸圍、腰圍、腳,肚腩最緊要,做完著起身材靚,咪靚囉。」旗袍難做在於貼身,客人身材好,就要做到貼身無虛位;客人肥胖有肚腩,就要做鬆一點。如何隱惡揚善,穿出最美體態,梁師傅心中有數:「應闊則闊,應窄則窄,都係自己因。」說來容易,但這身剪裁每分每寸都不容偏差。

一雙巧手養活了4名兒女,個個大學畢業,任職專業人士。他坦言想過退休,但念頭一閃即逝:「悶囉!做嘢係樂趣,客人穿上旗袍,我也有滿足感。」他剛租下附近工廈單位,籌備搬到空間較大的工作室,計劃開班教學,向新一代傳授做旗袍基本功。收徒弟嗎?梁師傅耍手擰頭:「話唔使錢(人工)跟我學師的都有。但你交啲咩畀佢做吖?要交貨的,你讓他做都做不來。」一針一線,梁朗光始終堅持要經自己手,做出的旗袍形態才最完美。

文:宋霖鈴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