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之選:普通坐廁加智能板 價錢較實惠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坊間有不同品牌智能坐廁選擇,具品質保證的售價約2萬元起,在原有坐廁上加裝智能廁板,同樣具備清洗身體、調校水溫、加熱坐圈、暖風烘乾、自動清洗噴嘴等功能,價格較為經濟,約4000元至1萬餘元不等。

智能廁板專門店SMART TOILET技術顧問蘇子鈞表示,基本上任何坐廁也能安裝智能廁板,但選購時要留意廁板形狀是否跟坐廁形狀配合。

智能坐廁一般是由陶瓷坐廁及智能廁板組合而成,蘇子鈞說:「像電腦砌機,可自選主機板、顯示卡等等,有些人會選擇心儀的智能廁板,再購買一個高質量坐廁,二合為一結合成智能坐廁。」

智能坐廁和傳統坐廁加智能廁板,兩者主要分別在於,前者冲水及清洗身體用的是自來水;後者清洗身體用自來水,冲水則沿用鹹水,並需要手動冲廁。

選擇智能廁板,除了要考慮功能、性價比、形狀等因素,安全度亦十分重要。去年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測試28款網購而來的智能廁板,價錢由1000至4000多港元不等,發現當中有四成不合格,除了因結構不符合標準,部分因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不達標被評為不合格,或會令用家觸電。

宜選內部設防水保護廁板

蘇子鈞表示:「香港天氣潮濕,加上企缸或浴缸通常設在坐廁旁,智能廁板容易受潮,如濕氣滲入內部,有可能使電子線路失靈、短路,甚至漏電,所以選購智能廁板時,要確保廁板內部的電子線路有做防水保護。此外,部分款式具濾水功能,能確保清洗身體的水乾淨清潔。」

蘇子鈞提醒市民不要購買水貨,因沒保養,萬一機件故障,要花一筆維修費用。選購行貨時亦要留意品牌提供的保養期長短、上門檢查費用、保養零件種類等,「因為不同品牌差異甚大,購買前宜先了解清楚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