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鼠大平反 聰明夠義氣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鼠」不簡單!老鼠不但懂得探測地雷、記憶迷宮逃生路線,更是游泳健將,一口氣可游1.5公里,連續「踩水」3天!漁農自然護理署自然護理主任徐咏之更表示:「其實老鼠好鍾意乾淨!」怎麼與大眾認識的老鼠大相逕庭?踏入鼠年,不妨多認識這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一的小動物吧!

在大部分城市人腦海中,老鼠只有神憎鬼厭的坑渠老鼠一種,其實不然。老鼠屬齧齒目鼠科,乃哺乳動物中物種數量最多的一科。漁農自然護理署自然護理主任(生物多樣性)徐咏之(Wing)於2012年起負責研究本港郊野的小型哺乳動物,野生老鼠屬其中一項。Wing表示,根據2018年數據,全球有6500種哺乳類動物,當中834種屬於鼠科,除了南極,全世界所有生境包括凍原及沙漠都能找到老鼠。

本港共有9種老鼠,除卻3種生活在城市的「城市老鼠」(小家鼠、褐家鼠、屋頂鼠),另外6種屬野生老鼠(又稱野鼠),包括針毛鼠、印支林鼠、板齒鼠、田鼷鼠、黃毛鼠及黃胸鼠,當中針毛鼠及印支林鼠屬本地原生物種,而板齒鼠的體型最大,不連尾巴身長可達35厘米。

1年不磨牙 門牙可長至14厘米

齧齒目動物有一共通特徵,就是上下顎各有一對不斷生長的門牙,擁有可愛形象的松鼠、「水豚君」均屬齧齒目,是老鼠的近親。「所以老鼠要靠咬噬一些硬物磨牙,才能如常進食、咬合。有研究顯示,如果老鼠不磨牙1年,門牙可長至14厘米。」Wing說。

老鼠鼻尖、眼圓、耳大,擁有一條幫助平衡、調節體溫的長尾巴。當中最出色的技能是嗅覺及頭腦,令牠在軍事及科研上成為人類的小幫手。Wing舉例,柬埔寨有組織訓練老鼠(Gambian Giant Rat)協助探測地雷,「牠們能嗅到地面下50厘米的地雷,好處是老鼠很輕,即使站立在地雷上都不會引爆」。

嗅地雷 記路線 泳術驚人

中國十二生肖的故事中,老鼠耍小聰明,依附勤勞的老牛背上,結果被玉皇大帝封為第一名生肖。現實中,老鼠同樣聰明。Wing分享,曾有科學家將老鼠放置在迷宮中,牠們不但懂得尋找出路,更能記憶路線,當再身處同一迷宮,會用相同路線逃生。「若路線被封,牠們又懂變通走另一條路。亦有研究顯示老鼠在解決問題上比人類表現更好。在同一個考驗記憶的情境裏,人會複雜化,老鼠憑直覺、pattern learning就解決了問題。」此外,老鼠雖屬哺乳類動物,可是泳術高超。Wing說有研究顯示一隻老鼠可一口氣游泳1.5公里,更能連續「踩水」3天,耐力過人。

愛乾淨 拯救受困同伴

平日常看見老鼠沿建築物牆邊、街道的水渠邊行走,鬼鬼祟祟,原來這有助牠們感應環境,更易行走,「就如人類沿着牆邊、倚着扶手行路一樣,較有方向及安全感」。Wing又破除大眾對老鼠的誤解,指城市老鼠常在溝渠、潮濕的街道出沒,固然骯髒,但野生老鼠卻愛清潔,「牠們常常梳理自己的毛髮,亦會幫同伴梳毛」。老鼠屬群居動物,有研究曾將兩隻老鼠分開,一隻被困,另一隻會想盡辦法拯救同伴,亦會特意減少食量,把食物預留給被困同伴。平日,老鼠和老鼠之間是靠人類耳朵聽不到的超聲波溝通,包括發出警報、傳送食物信息、求偶等。

一日20餐 日夜為口奔馳

覺得老鼠好像整天為口奔馳,十分忙碌嗎?原來牠們的新陳代謝率十分高,一天需要進食15至20餐才能維持生命,所以扣除休息時間,接近整天都在尋找食物、進食。Wing表示,老鼠屬草食、雜食性動物,以果實、花、葉、堅果、植物根部、小昆蟲為主要食物。基本上所有捕獵者如野貓、野狗、猛禽、蛇等都是其天敵,對平衡生態十分重要。「老鼠會吃植物,而動物會吃老鼠,老鼠成為轉化、傳輸植物能量的中介。而這些捕獵者是不會吃植物的,如果沒有老鼠,自然界會少了一個主要食物來源。另外,齧齒目動物有儲存種子的習慣,會搬運和把種子埋在泥土下,間接幫助植物播種發芽。」

至於城市老鼠,其實本來也是生活在郊野的老鼠,但漸因人類活動、城市化而改變了習性。Wing解釋:「老鼠適應力強,一些品種本生活在接近城市的郊野,慢慢因城市發展習慣了市區、人類食物。經城市化的老鼠,過了許多代後就不能再到野外生活。」

文:歐慧兒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生態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