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詭鼠」行徑:貪戀油炸鬼 甘願再「被捕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究竟漁護署平日是如何捕捉野鼠,帶回中心研究?漁農自然護理署二級農林督察唐志斌表示,研究團隊會把塗抹了花生醬的「油炸鬼」、番薯粒作為鼠餌,放置在密封的捕鼠器內,而不是坊間非密封的捕鼠器,「因為一旦下雨,老鼠有可能失溫死亡,又或被陽光暴曬而死,其彈弓亦會傷害老鼠。我們現在用的(捕鼠器)較長身,老鼠走到盒頂盡頭,盒蓋才會關閉,不會夾傷老鼠」。

捕鼠器會設置在郊野的樹根、渠邊等野鼠習慣行走的路徑,翌日署方會把所捕捉的野鼠帶回中心記錄及觀察,最後原地放生。唐志斌分享過程中常會出現Trap Happy現象,即是野鼠為了香口的油炸鬼,樂於再次被捕捉,「由於鼠類能夠記憶路線,既然上次的經驗並沒生命危險,牠們會重回舊地,刻意走進捕鼠器覓食,以致我們經常重複抓到已記錄的老鼠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生態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