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食時光:關西鋤燒 苦難中的甜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年過後,瘟疫壓境。「沙士」一役餘悸猶在,既不敢出門亂逛,也不敢圍爐取暖;但飯還是應該好好吃的。

我們回家,邊靜靜吃着牛肉鍋、喝着日本酒;邊想像疫病有天會隨風而去。

關東「壽喜燒」 關西「鋤燒」

打邊爐、吃火鍋,總讓人想起「肥牛」、「和牛」。比起鹹的或辣的,我更喜歡吃甜的牛肉,因而較常去吃日式牛肉鍋。日式牛肉鍋大致分成「關東」和「關西」兩類:關東地區的叫「壽喜燒」(すき焼き),關西地區的叫「鋤燒」(鋤焼き,實也是すき焼き)。中譯本常以「壽喜燒」、「鋤燒」來區分兩者。兩者食材相若,都是牛肉、蔬菜、豆腐、芋絲等,而煮法則有別。

關東版先做高湯,再用已調味的高湯來煮熟食材;而關西版則先以煎砂糖來拌炒牛肉,再以調味料和蔬菜本身的水分來蒸熟食材,不另添高湯。香港較常遇到的是關東風格的;但我更喜歡甜味,所以在家吃就會做關西風格。

無論是做關東版或關西版,如家裏沒有日本鐵器的話,只要隨手取用平底煎鍋之類就可以。總之鍋子要淺、闊,方便排列、煮熟食材,以保鮮嫩。

肉食解禁 牛鍋當道

「壽喜燒」、「鋤燒」這些日本牛肉鍋,看起來好像是很傳統的菜式,實際上是明治時代「西化」(Westernization)的一大成果。明治以前,日本人一直少沾肉食,直至明治初期方告解禁,而肉食烹飪亦須搭配和食。

岡田哲在《明治洋食事始:日式炸豬排誕生的故事》裏,提及明治時代「肉鍋的材料,從獸肉變成牛肉,而且從味噌轉為醬油和砂糖。換言之,開始朝向適合米飯的配菜發展。[……]牛鍋並未將日本人的餐桌歐風化,而是把西洋素材的牛肉,納入和風鍋之中。因此,牛鍋和壽喜燒的大流行獨自進行,和西洋料理的引進扯不上關係。」日本的牛肉鍋來自日本維新政策;我們把日本的現代文明吃下肚子了。

至於更常聽見的「涮涮鍋」(しゃぶしゃぶ),則是更年輕的菜式,由其他亞洲地區傳至日本,以熱湯燙熟食材;並不是與「壽喜燒」、「鋤燒」同類的東西。

甜味來自砂糖、味醂、蔬菜

在家吃日式牛肉鍋,不用做成即席火鍋;反而可直接在廚房爐頭煮熟、上桌,就省得張羅,吃起來也更衛生。做關西牛肉鍋時,心裏要多想像「甜」。關西牛肉鍋以「甜」為中心,味道來自砂糖、味醂,以及新鮮蔬菜;加上豉油以平衡、提鮮。柔和的豆腐、芋絲、菌類能中和甜味;而葱類可添辛香。

以下做法以關西版為本。喜歡做成關東版者,可減去砂糖,多添味醂、豉油;另備半鍋昆布高湯。想要再聊些細節:更正式的話,豆腐應為日式烤豆腐;而春菊即為皇帝菜,可改用茼萵,或是津菜等水分較多的鮮蔬。

牛肩有肉味,牛肋則香軟。沾醬最好是適合生吃的雞蛋。看着令人驚心的新聞報道,再來點米飯。

◆鋤燒(兩人份)

※材料

大葱……半條

金菇……200克

洋葱……1個

豆腐……200克

鮮冬菇……8朵

芋絲……200克

春菊或茼萵……約50克

砂糖……20克

火鍋牛肉片……200克

味醂……50ml

鹽……適量

豉油……20ml

※做法

1. 大葱洗淨,斜切薄片;洋葱洗淨,去皮,切薄片。

2. 鮮冬菇洗淨,去蒂,切十字紋;金菇洗淨,去腳。

3. 豆腐切件;春菊或茼萵洗淨。

4. 芋絲解結,用鹽汆水。

5. 煎鍋掃食油後,鋪上牛肉片,中火煎至七成熟。

6. 在牛肉片上灑上砂糖,急炒。

7. 把牛肉推至一角後,依次放下洋葱、大葱、芋絲、金菇、鮮冬菇、豆腐。

8. 倒入豉油、味醂後,上蓋小火煮5分鐘。

9. 把春菊或茼萵鋪在中央,上蓋多煮3分鐘,調整味道後即成。

作者簡介: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。終日流連中外飲食書寫,追憶文字食光。著有《食字餐桌》等。臉書專頁:食字餐桌。

文、圖 // 鄒芷茵

編輯 // 王翠麗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