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日才算是春天?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根據香港天文台的劃分,香港每年踏進3月便是春天開始,到5月時結束,接着6月就是夏天,每年周而復始。原來,劃分四季的方法不止一種。

梁榮武表示:「氣象學家根據一年內的溫度變化,劃分成4份,3至5月為春天、6至8月是夏天、9至11月是秋天、12月至翌年2月是冬天。這方法除了可以反映四季變化之外,亦較為簡單直接。」

太陽直射赤道 「春分」才是春天

另一種劃分法是按照太陽視角上的變化,更能準確反映四季陽光與溫度的差異。「這是利用天文方法來劃分四季,地球圍繞太陽公轉時也在自轉,由於地球自轉軸傾斜了23.5度,所以陽光直射地面的位置出現周期變化,因而有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明顯的氣候改變。夏天時,太陽垂直射向北半球,陽光集中,氣溫較熱;冬天時,太陽傾斜射向北半球,陽光不集中,因此氣溫較為寒冷。在春天和秋天,太陽直射向赤道,香港的氣溫因而不太冷或不太熱。每一年,當太陽由直射南半球移至直射赤道時,便是『春分』,代表北半球進入春天。根據此方法劃分,每年在西曆3月21或22日便是春天開始。」

也有說「立春」是春天開始?梁榮武表示,「立春」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之一,是中國古代將一年內氣候轉變的規律表述的一種方法,和春分無關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