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劇烈運動後 提防免疫「空窗期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當下,應否出門做運動?浸大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建議大家先評估環境的衛生風險:「出門運動是有討論空間的,例如住在新界,周邊是海濱長廊,沒什麼人的話,一個人跑步的風險非常低。環境中沒有飛沫、排泄物,也不用與多人接觸,其實不需太擔心,無謂自己嚇自己。」但他提醒,需要與人緊密接觸的運動,屬傳染病高風險,可免則免,例如柔道、摔跤、籃球、拳擊等。

到健身室運動,亦要調整使用習慣及空間,「避免與人太接近,例如用跑步機,要與他人相隔一兩排」。用完設施後,緊記做好消毒,並立即洗澡,處理骯髒衣物。

如果怕感染,戴口罩做運動又是否可行?雷雄德表示口罩對呼吸會有一定程度阻礙,如果運動強度達七八成(見註),戴着口罩運動有可能暈倒。一般長跑的運動強度達六至七成,短跑達八成,而劇烈地踏單車、打籃球等,運動強度都相當高。他提醒大家如果不戴口罩,就要做好環境衛生風險管理,例如與人保持適當距離,以免沾染他人飛沫。

他又提到,做完劇烈運動,事後恢復特別重要。若運動強度高於七至八成,會令身體免疫力短暫下降3至72小時,即「Open Window」(空窗期)效應。所以完成高強度運動後,要立刻休息,遠離人群,作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,做好運動恢復。

■註:運動強度計算方法,如下:(見圖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