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養貼士:睇清衣物標籤 忌用柔順劑、樟腦丸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行山後衣物被汗水洗禮,吸入人體油脂,需以正確方法洗淨,但過度清洗又可能影響衣物的防水效能。香港山藝協會分享幾點洗衣及保養方法,有助延長衣物壽命。除了參考以下分享,讀者亦應遵照衣物上的標籤說明,處理不同物料的運動衣物。

1. 忌用柔順劑、漂白劑

油脂及皮屑會阻塞衣物的微小氣孔,影響透氣度。用清水及不含柔順劑、漂白劑成分的普通洗衣粉清洗便可。手洗或洗衣機的洗羊毛程序,可進一步減少衣物損耗。

2. 防潑水處理劑 修復防水功能

長時間使用後,防水透氣衣物的防水功能會受損耗。如見到衣物沾水後,水滴化為水漬,不再凝結,代表防水功能失效。可到行山用品店購買衣物專用的防潑水處理劑,在已洗淨的衣物上使用。防潑水處理劑有浸泡式及噴霧式,浸泡式需浸沒整件衣服,噴霧式則只用於衣物表層,建議參考衣物處理指引選購。

3. 遠離樟腦丸

將衣物存放於陰涼處,但忌與樟腦丸一同存放,因為當中易揮發的有機溶劑,有可能令衣物面層及底層的防水薄膜分開,影響防水功能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