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不勒斯士兵:疫病擬人化 「花名」引公眾關注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西班牙流感命名導致一些混淆。早在疫症肆虐時,當地更流傳一個花名「那不勒斯士兵」(Naples Soldier),乃出自著名歌劇的選段。書籍The Spanish Flu: Narrative and Cultural Identity in Spain, 1918(Ryan Davis,2013年,圖)指出,報章漫畫角色把疫病擬人化,有助引起民眾關注,人物包含共同的文化敘事框架。 現仍未能考究到底為何以那不勒斯士兵為名,但因為劇作廣為人知加快資訊傳遞。作者亦提及許多報章以西班牙劇作及文學家José Zorrilla筆下人物Don Juan Tenorio(唐璜),為疫病的插畫主角。唐璜為西班牙家喻戶曉的花花公子角色,外貌英俊風流,因而代表疫病四處傳播及飄忽之狀態。

「公共衛生極權」 埋下獨裁種子

更深一層,書中分析疫病對民眾身分認同及政治的影響。西班牙不同地域向心力低,疫病出現後有大批聲音渴求一個「現代」及衛生的國家,大大刺激人民身分認同。不過書中提出人民擁護一種「公共衛生極權」,他們亦相信所謂現代的西班牙,即等同權力集中,不似當時分散。危險的是,此等概念為1920年代軍事領袖德里維拉(Primo de Rivera)獨裁政權的崛起埋下種子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