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科神探:爭逐專利 逆市開拓新商機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,人心惶惶,經濟面臨步入大衰退的危機,但科技發展卻逆流而上,協助人們從黑暗中找到曙光。近日,香港科技園與傳媒機構推出影片系列,介紹園區公司的科研成果如何守護大眾。

科企轉化自家專利 投入抗疫

Meridian Innovation將自家專利傳感器技術轉化為長波紅外線溫度傳感器,能準確及快速為群眾測量體溫,抗疫潮中大派用場;視野機械人公司(Insight Robotics)則把探測山火的技術轉化,設計了適合範圍大及人流多的智能體溫篩查系統。兩間公司的舵手包括新加坡的過江龍及土生土長的科學家,創科神探想起去年一個科技創業比賽IPHatch,同樣是新加坡與香港代表聯手的組合。

科技專利作獎品 激發參賽者創意

那個由香港貿發局與新加坡伙伴引進來港的比賽,帶來了Panasonic、Nokia等研發的10個科技專利組合,讓參賽者透過這些專利,構思嶄新的技術應用,開創新商機。去年勝出者之一Charles,是玩具廠第三代傳人,亦是工業設計家。他銳意以科技革新傳統家族生意,最後贏得Nokia的大型追蹤專利技術,並結合自家研發的情緒偵測手帶,把公司業務擴闊至公共安全領域。

另一優勝者Daniel,是具30年電子業經驗的創業者,他把Panasonic的智能家居系統網絡保安專利技術,結合自家發明的「萬能遙控器」,成功替公司升級轉型為智能家居的科企。還有一名本地集成電路晶片設計專才莫偉邦,他受母親患病求醫的經歷啟發創業,曾研發獲得多個獎項的微創智能手術手套。莫偉邦去年參賽時,構想把自行研發的納米物料結合Panasonic影像糾正傳感器專利技術,設計出智能避彈衣而獲勝。新公司業務現正朝多元化發展,涵蓋醫療及復康產品。

創科神探眼見近日本地口罩保存夾被大肆抄襲,二手書交易平台又遭內地網直接複製,知識產權和創業者的心血被狠狠蹂躪,當下更加覺得IPHatch這個創新比賽彌足珍貴。以跨國大企業的專利科技提供創業點子,又把專利技術使用權作為比賽獎品,幫助創業者省時省錢省煩惱,這個比賽本身已是創意滿分,福澤業界。

IPHatch香港區比賽今年繼續舉辦,提供15個Panasonic及Nokia科技專利組合,比賽截止日期為5月31日。趁抗疫閉關之際,大家不妨花些時間了解一下詳情(www.iphatchday.com/hongkong),逆境中積極找尋機會。

文:鄒健宏(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