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作貼士:斜角剪斷莖部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修剪葉材及鮮花的莖部時,必須以斜角利落地剪斷(圖H),好讓它們吸收更多水分,延長壽命。

插入花泥3厘米

插花時,莖部大概插入花泥的2至3厘米便足夠,否則很容易會穿破花泥,令水分流失;而插過留有小洞的位置亦不能重複再插,否則會使鮮花無法吸收水分。

兼顧360度形態

插花時不能只專注花籃的正面和背面,應兼顧360度的面向,讓各個角度都有着獨特自然的美態。

●母親節花籃動手做

工具、材料:

花籃(連花泥及膠紙)、花藝剪刀、小桔葉、康乃馨、荔枝玫瑰、小玫瑰、松蟲果、馬尾草或小手球

1. 預備花籃(圖A)

在派送上門的花籃中,會預先放好花泥及膠紙。首先將突出的膠紙圍繞花籃邊緣修剪整齊。

2. 葉材(圖B)

將小桔葉分枝,先選用有丫杈的葉材,修剪成合適高度,並去除多餘枝節和葉塊,然後向着花泥的正中間位置斜斜地插入。葉片可稍微高出花籃,以遮蓋花泥。

3. 主花(圖C)

選定花籃的正面和背面,將3枝康乃馨的莖部修剪,再分成高、中、低,並以不規則三角形的形態分佈在花泥上。

4. 襯花

先修剪荔枝玫瑰的花瓣,再分成高、中、低,插在主花與主花之間;接着再插上已經修剪好的小玫瑰(貼士:小玫瑰的莖部較軟,花頭較細,可讓其垂垂地擱在花籃邊上;又或可插高一點,營造空氣感)。

5. 跳點(圖D)

將松蟲果、馬尾草或小手球往外方向插在花與花的中間,營造跳脫活潑的感覺。

完成

雖然材料包中的花材是預先由導師選定,但學生可透過鮮花高低或分佈,塑造出不同風格的造型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