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星知多啲:夏夜賞「大三角」 牛郎織女遙望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的夏夜裏,星座亮星多,亦可看見銀河中心;加上夏季香港多吹西南風,空氣污染物較少,是理想觀星季節。在6至9月天清氣朗的晚上(約10:00),只要仰望天空任何方位,都能看到由牛郎星(河鼓二Altair)、織女星(Vega)與天津四(Deneb)3顆亮星所組成的「夏季大三角」。在大三角中,最亮是織女星,位於天琴座,較遠那顆是牛郎星,位於天鷹座,天津四則位於天鵝座。在牛郎星和織女星中間的是銀河,也就是民間傳說中的鵲橋,相傳牛郎織女會一年一度在銀河鵲橋相會。

銀河由無數星星組成,由南至北貫穿天空,近南面的人馬和天蠍座之間的銀河中心,是整條銀河最光亮一段。天蠍座很易辨認,形狀像英文字母J,亮星心宿二(Antares)是一顆紅超巨星,發出紅色光芒,有人形容是天蠍心臟。相傳在中國古代,心宿二被視為皇帝象徵,當紅色火星接近心宿二時,「二火並列」有分庭抗禮之意,恐有人意圖謀反,是王者凶兆。

另一旁的人馬座,其中8顆亮星串連起來像尖蓋大嘴茶壺。由於香港光污染嚴重,要到西貢萬宜水庫等光污染較少地方,才有機會看到銀河中心。

■有用資訊

◆觀星日子:

選天晴沒煙霞,能見度高(30公里或以上)日子,在農曆初一前後4天,觀星不受月光影響最為理想

◆準備用品:

地墊、蚊怕水、糧食等;以紅光電筒作一般照明,因人眼對紅光敏感度較低,減少對其他觀星者造成影響。彭栩怡表示:「若沒有紅光電筒,可在白光電筒前蓋上紅色玻璃紙,或用手機App將屏幕轉為紅色作照明用。」

◆觀星地點:

西貢萬宜水庫、北潭涌、大坳門;大嶼山水口、石澳大頭洲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