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技巧 備塑膠彩、畫筆 壁上作畫 初哥輕易上手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壁畫總予人氣勢磅礴之感,不論是西方的《最後的晚餐》,或是東方的《鴻門宴圖》,都是畫家嘔心瀝血的傑作。但其實壁畫也可以很親民,即使沒有超卓技藝,家中也沒有超巨牆壁,照樣可享受壁上作畫的樂趣。

在港繪畫壁畫約廿載的畫師表示,壁畫尺寸「可大可小」,只需掌握一些技巧,用普通畫筆及塑膠彩,已可畫出構圖簡單的壁畫,不論繪畫新手甚至小孩,也能輕易上手。

近年不少年輕人到中上環的小巷朝聖,在五彩繽紛的壁畫前拍照留念。但20多年前這股壁畫風未興起時,壁畫只屬有錢人的閒情玩意。繪畫壁畫約廿載、 LoveMyArts畫室畫師陳瑞康表示,當年主要是居於山頂高級住宅區的外國人聘請畫師繪畫壁畫,後來部分同區的華人看見後亦感興趣,爭相仿效。他笑言,當年幾個畫師一同分工繪畫,每人每天約有千元收入。

20年前屬奢侈品 一幅動輒過萬元

在那年代,一幅壁畫動輒過萬元,所畫的圖案花紋,自然講究。陳瑞康觀察,外國人與華人喜好的壁畫圖案主題不同,外國人較愛以動物、熱帶雨林等為主題,華人則偏好壁上畫有珍稀食物、佛像等,「都有客人要求我們在牆上畫『金牛』,即是1000元鈔票」。

有人借畫求個發財好意頭,也有人憑畫寄意,紀念所愛。他憶述一個客人因愛犬離世,託畫師在其屋內繪畫愛犬的肖像,「那次,我們在客人屋裏近大門附近位置畫畫,以1比1的比例,把那幅狗肖像畫在牠生前常站立的地方」。

水平視角難控比例 宜從小面積入手

近年,壁畫漸趨普及,不少香港街道上都能看見。定期舉辦壁畫工作坊的LoveMyArts畫室負責人林小姐表示,約10年前,香港有人繪畫壁畫,但並不流行,至近年興起立體畫,連帶壁畫都流行起來,價錢也漸漸平民化。現時壁畫的價錢,視乎構圖及大小,由6000元起跳,至20多萬元不等。不少學校及商戶亦開始聘請畫師繪畫壁畫,畫室曾動員4至5名畫師到瑪嘉烈醫院,即場教授醫生、護士及病人在壁上作畫,畫出薰衣草在風中搖曳的美景。

壁畫面積比在普通畫紙上繪的畫寬闊得多,不免令壁畫新手卻步,怕未能駕馭。林小姐表示,由於壁畫面積較大,加上繪畫時為水平視角,學員常感到難以控制畫中物件的比例。相對來說,尺寸較小的壁畫較易上手。

塑膠彩勝油漆 防水亮身顏色多

林小姐表示,少數客人會在家中畫壁畫。原來,在家中牆壁繪畫並非難事,只需預備塑膠彩和適量的畫筆即可。陳瑞康表示,不論家中的牆壁為油漆牆還是牆紙牆,都可繪畫壁畫,只要先在繪畫位置塗上一層白色塑膠彩便可。完成後,如不滿意圖案,可再塗上一層白色塑膠彩畫新圖案。但要注意,塗上塑膠彩或油漆後,便不可能剷走顏料,無法恢復原有牆身。

在牆上塗色,不少人預備材料時,自會想到牆油。但繪畫壁畫,塑膠彩更勝牆油。陳瑞康表示,牆油的顏色選擇少,色澤較暗啞,或含有毒化學物質,若沒經專業技術來調稀,繪畫時或會吸入有毒物質,因此不建議使用,尤其是親子壁畫活動更應避免採用。相反,塑膠彩防水,光澤亮身,能配合手指、海綿工具使用,顏色選擇較多,如加入金粉的熒光系列。

■壁畫工作坊

課程:分單人和小組班,單人班獨力創作,小組班由數名學員合作繪畫,完成品的尺寸同為3米(闊)×2.4米(高)

學費:小組$880/4堂、單人 $800/2小時(包括材料)

地點:觀塘成業街成業工業大廈830室

查詢:3490 8682 / 6748 8161(WhatsApp)

文:鄧安琪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