柏林影展論壇單元 辛辣偏鋒光影 重構激盪現實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柏林影展聽得多,不知你有否留意當中一個極具標誌地位的環節「論壇單元」(Berlinale Forum)?1970年柏林影展因一部有關越戰的爭議作品而腰斬,催生翌年設立論壇單元的大改革,主要放映「辛辣而偏鋒」之作,激發後來的電影浪潮。因應論壇單元邁向50周年,百老匯電影中心從半世紀作品中挑選及放映13部作品,一同重構激盪的現實。

文:劉彤茵

讓柏林影展中斷,到底是什麼片?1970年6月,柏林影展放映德國導演米夏爾.費爾霍芬(Michael Verhoeven)反越戰作品《戰場正常不正常》。作品圍繞1966年復活節,一個越南女子被美軍殘忍姦殺的事件。然而,作品取景於德國巴伐利亞森林,美國士兵及女子均由德國演員飾演,並說着一口巴伐利亞方言。電影開初由演員面向鏡頭介紹自己,此等戲劇大師布萊希特的「疏離效果」,亦讓觀眾高度察覺正在觀看影像作品,但鏡頭拍攝及對白等卻很寫實,營造虛虛實實之感。故事說及士兵本來跟普通人差不多,嘗到權力後一步步失去人性,欺壓無權無力者,挺身而出者則被滅聲,放諸任何地方亦為深思。

反越戰片引發影展改革

敢說,隨之而來是一連串爭議。來自美國及有軍官背景的評審團主席喬治.史蒂文斯強烈要求取消《戰場正常不正常》競賽資格,評審團有成員卻堅決支持作品,最終導致柏林影展中斷,為史上最短及唯一沒有得獎者的一屆。論壇單元總監Christina Nord接受本版訪問時表示:「某程度上,這跟該屆早兩年前康城影展及威尼斯影展的狀况一樣。國際級影展的花枝招展及紅地氈,似乎跟不上時代,那是一個充滿社會動盪、反正統文化、反主流文化的洶湧世界。」1968年法國步入「五月風暴」反政府腐敗浪潮,於高達、杜魯福等導演的抗議下,康城影展中斷。歐美電影界改革氛圍一觸即發,柏林影展於1970年後亦決意成立論壇單元,並交由獨立機構負責選片策展。

羅馬帝國重疊現代城市

在此背景下,政治一直為論壇單元「不可或缺的骨幹」,另有開拓美學之探索,為之辛辣。Christina Nord表示:「作品刺激人關心社會,不是靠口號,而是用電影藝術去實驗,去自省。它跟競賽單元有不同個性,亦反映電影不同意義。」今次與百老匯電影中心合辦的「現實重構」,精選8部長片及5部短片放映,包括《戰場正常不正常》、大島渚執導的《儀式》及講述同志運動的《非同之罪》。百老匯電影中心總監徐匡慈則點出法語電影《奧托恩》,本是一部有關羅馬帝國的古裝片,但鏡頭遠處特意拍到現代城市,有樓有車有飛機,比喻不同時空重疊,讓人聯繫現今的政治爭權。他說今次選片欲敲問何謂現實,反思一向的規範與判定:「一些我們以為是常理、社會告訴你『係咁㗎啦』的東西是否必然,它有何被打破的可能?」

走過50年,世界不知向前還是向後了。Christina Nord說歐美1960、1970年代揭露的問題,沒有在空氣中蒸發掉,例如選片《流徙之歌》僅以極低成本拍攝,反映黑人移民在法國被剝削的情况,對照現今種族主義。主辦單位亦安排多場網上連線對談環節,講者包括論壇單元創辦人及作品導演。事實上,論壇單元跟香港電影交流的緣分不淺,單元於1987年一口氣放映多部作品,包括《似水流年》、《地下情》、《英雄本色》等,2003年亦舉行邵氏作品回顧放映。徐匡慈表示,希望觀眾可從不同文化背景的產物,了解前人如何看待自身與社會,以作啟迪及並肩前行。無論作品或現實,若是辛辣的就一起吃,抹汗抹淚。

現實重構

日期:7月7至19日

票價:$95

網址:bc.cinema.com.hk

註:均為英語字幕

編輯/劉家睿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cul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電影 勞娜辛普遜 柳廣成 百老匯電影中心 戰場正常不正常 論壇單元 柏林影展 文化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