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跑×越野車 混合設計俘虜花心車主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類總是貪心,得一就會想二,例如買車:有時希望開的是加速飛快的跑車,有時又想操控的是一部可以攀山涉水的越野車,不過現實總有限制,甚少人能夠負擔養兩部車的沉重開支。車廠當然明白「花心」車主的選擇困難,因此近年積極推出所謂「混合型」車種以回應,好像奧迪(Audi)的Q3 Sportback,就是一部能夠滿足兩個願望的混合式型號。

奧迪的香港代理權於不久前正式轉到新公司,新舊交替之間,加上疫情夾擊,不少來港新車的宣傳工作或多或少受影響,其中一部可能被錯過了的好車就是Q3 Sportback。

中型尺碼 適合香港路面

一直認為Q3車系,是奧迪SUV家族中最適合大部分香港買家,最大原因是它的尺碼不像Q5、Q7般巨型,又比小型SUV Q2大上不小,無論駕駛難度以至車廂空間都可算是在中間落墨,最適合路面不算太闊、城市街道較多的本地駕駛環境。不過,第一代Q3(發售年期由2011至2018年)的外形設計略嫌單調平庸,欠缺個性,未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;2019年出場的第二代,車身增加了不少細節,加上被修飾得更富動感,感覺比第一代討好得多,不過若說要一擊即中吸引車迷付款買入,相信今次測試的Q3 Sportback會更能取悅SUV準買家。

加斜背元素 外觀輕盈活潑

SUV源自車身比一般私家車大型、線條方頭方尾的越野車,要設計出外形吸引的新款SUV,先天上就有較大限制。近年車壇興起了混合式的設計概念,不少品牌將斜尾房跑車(fastback)元素融入SUV之中,希望為新款SUV塑造較時尚及討好的外觀。奧迪就是採用這手法設計出Q3 Sportback,希望將第二代Q3變得活潑。

與依循傳統SUV設計的Q3相比,Q3 Sportback的車身長度增加了16毫米,闊度縮窄了6毫米,高度下調了49毫米,這3組數字看似不太多,但其實組合起來就令Q3 Sportback的外觀比Q3輕盈瀟灑,尤其是車高下調後,最能令外形線條顯得「跑車化」起來,相信會更易吸引年輕(或心境年輕)的家庭車買家。

多彎路窄 操控輕鬆平穩

車身外觀雖有明顯分別,但其實Q3 Sportback與Q3都是採用同一規格的福士集團MQB新型底盤,兩車的前後軸距同樣是2680毫米,引擎與內裝的配套也大致相同,因此駕駛感覺非常相似。或許有人會問,車身高度下調了,會否令操控感變得靈活?筆者試車時也曾有這樣的想法,但當認真地回想更早之前試駕「傳統版」Q3的感覺,便發覺兩部車提供的操控特性相差不如想像般大。在彎多路窄的西沙公路一帶,無論是Q3還是Q3 Sportback,都能輕鬆自如又步履穩妥地入彎、出彎。它們始終是SUV,身手一定不像房跑車般靈活敏銳,但在西貢一帶路面駕駛,提供的駕乘質素肯定比大尺碼SUV優勝,乘客不太會暈車浪(大型SUV重心高,面對接連的彎路,乘客往往較易感受到有如坐船般的搖晃感)。或者正如前文所說,像Q3 Sportback這一類尺碼適中的SUV,真的最適合香港的駕駛者。

地台偏低 後排乘客無壓迫感

換了斜尾造型後,另一疑問是後排乘客會否感到侷促,甚至出現「頂頭」的情况呢?無可否認,Q3 Sportback尾車頂位置的線條比Q3下滑得較急,加上整體車身高度稍矮,透過車窗外望,視野或者不如Q3般開揚,但除非閣下身高逾6呎,否則坐於後座也不會太狹窄,畢竟這車的地台以SUV來說屬於偏低,加上設計師盡用了車身空間及設定了舒適的座位椅背角度,因此後排乘客亦能有寬敞的乘坐感。真正稍受影響的是行李尾箱的調節靈活度,由於後排座位的前後移動距離減少了20毫米,故此將尾排前移摺疊以提高尾箱容量時,最大容量會由Q3的1525公升稍降至Q3 Sportback的1400公升,但在一般狀態下,行李尾箱仍然十分實用,足以應付日常需要。

說到底,購買SUV的準買家要在Q3和Q3 Sportback之間選擇,最大考量的就是對車的審美觀,如果喜歡較重動感的跑車化造型,選擇Q3 Sportback是沒有錯,但也要理解,它的快跑以至整體操控表現並沒有跟造型一樣變得進取。另外要考慮的是兩車的價格,採用同一副230匹引擎及quattro 4輪驅動佈局的Q3,在港售價會比Q3 Sportback便宜了約5萬元,當中的價格差別是否值得,老套一點說就真是見仁見智了。

■Audi Q3 Sportback

45 TFSI quattro S Line Sport Edition規格

車型:5門5座位SUV

引擎:1984c.c,直4,渦輪增壓

馬力:230hp/5000-6200rpm

扭力:350Nm/1500-4300rpm

傳動:7前速自動(S tronic)

驅動:4輪驅動

長闊高:4500×1843×1567mm

軸距:2680mm

車重:1625kg

售價:$499,000起

查詢:2291 0000

文:莊達民

編輯/ 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