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年驗身:定期驗腎提早對付「貓殺手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的1年有如貓狗的7至9年,因此毛孩在1年之間的身體變化可以很大。獸醫周至欣建議狗7歲起、貓10歲起每年接受檢查,獸醫林玉芬建議年老貓狗每半年做檢查,讓獸醫評估寵物身體狀况,及早發現疾病,「獸醫會檢查貓狗牙齒狀况,有否心律不正,觸摸動物身體,檢查肝及腎臟大小是否正常,有沒有關節痛等,再透過驗血、影像檢查,可及早發現關節病、血壓高、慢性腎衰竭等問題」。

尿液過分清澈 或是腎病警號

腎病是老貓常見致死疾病,目前無法根治。成因有多種,如長期攝取高蛋白質及鹽分食物、遺傳、少喝水等。狗同樣也有可能患上腎病,當腎臟退化到一定程度,便會變為腎衰竭,嚴重腎衰竭可在短時間內奪去毛孩性命。周至欣說:「如驗血發現腎指數CREA(Creatinine)升高,可判斷貓狗患上腎衰竭,但由於腎功能要大約喪失75%以上,CREA指數才會升高,故未能發現早期的腎退化。較新的SDMA(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)測試,指數在腎功能喪失25%就會升高,比傳統腎指數更早發現貓狗有否出現腎退化,從而轉換腎病配方糧,減緩腎臟惡化速度。」

很多主人以為毛孩尿液清澈、色淡,是健康象徵,事實恰恰相反,周至欣說:「健康腎臟會把尿液濃縮,正常尿液應帶黃色,如尿液過分清徹,代表腎臟出問題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