裁員「三高」一族 忌急求職 先砌好副牌 尋找新起點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下不少企業都無奈要裁減人手,令打工仔人人自危。當中以「三高」為高危一族,包括年資高、人工高、職位高。

職場版找來3名企業教練,他們不約而同認為,不論自己是否被裁,管理層都應趁這次「中年危機」自我反思;即使被裁,亦切忌急於求職。香港國際專業教練協會會長衛立佳直言:「反正都要洗牌,不如先砌好副牌!」

過往不少管理層遇上工作困難、仕途樽頸,都會向企業教練(coach)求助。企業教練主要透過聆聽客戶情况,再客觀提問,引導客戶找出問題癥結,突破盲點,助他們開展事業的新一章。疫情下全球經濟停擺,不少企業危在旦夕,連大機構也不能倖免,當中尤以中高管階層,最易成為被裁一族。

企業教練祝嘉榮(Kevin)、香港國際專業教練協會會長衛立佳(Nicholas)及外務副會長趙善智(Stanley)均嘆道,香港人營營役役,自離開學校走入職場後,鮮有停下來審視自己的人生。3人均曾任企業高管多年,步入中年後始反思人生下半場的真義,決定尋找新起點,中年轉跑道擔任企業教練,憑藉過去的豐富管理經驗,協助管理層找出問題核心,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。

他們認為,即使不幸被裁,也先別怨天尤人,大聲呼喊:Why me?也不要忙不迭盲目求職。既然被裁已成事實,他們建議趁機自我反思(self reflection),問問自己——我追求的是什麼?Kevin直言:「如果我今天被裁了,第一件要做的事,不是搵工,而是想清楚你追求的是什麼。不要想為什麼被裁,這已是事實來的。你要明白自己,才可以計劃下一步,接下來的5年、10年我應該做什麼呢。」他強調任何轉變,都是自我發現的最好機會,重新審視人生,轉機可能在不遠處。Nicholas則表示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強弱項,想清楚自己的去路,總比盲目搵工好得多。

聚焦自身優勢 不宜執迷回本行

在重新求職過程中,Nicholas表示被裁者可能會出現心理學所謂的「不合理信念」(irrational beliefs),最典型例子是執迷重回本行,「其實你的人脈、管理技巧、見識,不同行業的公司也會需要」。他建議中年轉職,不宜妄自菲薄,對自己失去信心。

Kevin重申:「如果你覺得自己很老的話,面試官都會感受到你的負能量。」他寄語求職者,聚焦擁有的自身優勢,不要只看自己的短處,「例如常常有人問我,任職機場地勤的人怎去找工作,其實地勤的語言能力一定比許多大公司的前台好」。

Stanley曾有一個50多歲的客戶,失業後放不下自尊,害怕別人的目光,甚至斷絕社交活動。他試過不出家門半年,因覺得親朋戚友,甚至家傭都把他看扁。Nicholas認為,求職需要大量精力,而身心健康與面試表現相輔相成,「如果終日宅在家,你的能量會很低。睡得足、身體健康、保持社交,正能量也會多些」。

勿以「受害者」心態見工

訂立目標,身心就緒,始開始求職。Kevin曾任酒店集團總經理逾25年,曾跟無數求職者面試。他強調,求職者如帶着「受害者」的心態來見工,面試官一定感受得到,「公司怎會付錢買一個負能量的人?如果你帶着受害者的心態入新公司,覺得自己好慘、別人總是有負於你,你帶領的團隊亦會感受到。如果你應徵管理層,記得面試官的經驗和你不相伯仲,不要低估對方」。他續說:「試回想你畢業後第一份工作,沒有技術、經驗,為何會請你?因為你陽光、正面,對方覺得你是上進的人。」

他又提醒,切勿介意告知面試官自己被裁的狀况,「因為無得呃。如果你坦白交代,代表你已接受了這個事實,準備好向前行。你只是際遇不好,和你的能力沒關係。如果遮遮掩掩,對方反而覺得奇怪」。

裁員事實 毋須掩飾

疫情陰霾下,經濟復蘇遙遙無期,大中小企業都難保不會像國泰一樣「手起刀落」。管理層眼見一波一波的裁員潮殺到,擔心有天亦會地位不保。Nicholas認為,有危機感是好事,亦是自我反思的機會,說不定可找到新天地,「若深思後仍覺得現職就是自己所追求的,當然沒問題,但分別是你要有自我覺察」。

Stanley曾任多個大型企業的管理層,他認為所有在位者都應居安思危。「你咁貴,但你對公司的貢獻又是否同等呢?」他表示,今天許多企業行政總裁都年輕化,大多40歲出頭,「經驗可能無50歲的多,但思維前瞻些,人工亦更低」。他提醒,許多高層升到高位就會自滿,覺得毋須改變,但今天營商環境競爭大,要多想怎樣幫公司與時並進。

不過Kevin持相反意見,認為管理層應專心做好眼前工作。「公司裁員與否都不是自己可控制的事,太憂心以致心神恍惚,反而影響工作表現,增加被裁風險。擔心太多都無用。」

文:歐慧兒

場地提供:One-Eight-One 酒店

編輯:蔡曉彤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香港國際專業教練協會 新冠疫情 疫情 中年求職 國泰裁員 中年失業 裁員 企業教練 職場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