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業後,如何部署下一步?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下旅遊及酒店業乃重災區,不少管理層因此被裁。企業教練Kevin分享他最近的一個客戶案例,「當事人很憤怒,不明白為何發生在他身上,邊說邊哭」。Kevin解釋,管理層習慣了無風無浪,被裁對他來說是嚴重創傷。即使在職場上如何精於計劃,失業後大多不知如何部署下一步。「我問他以前出席酒會時,怎樣介紹自己?他說講我名字、公司、職位,現在只有我的名字。我問『你的名字有什麼問題』,他說『無問題』,然後我反問他『但你現在好像沒了公司與職位,就連自己也沒有了』?」。

肯定一己技能 重拾自信

Kevin建議他寫下以往每天要處理的工作,重新肯定自己的工作能力,「我說既然你有這些技能,為何覺得不會有公司聘用你呢?他慢慢才重拾自信,知道下一步該怎樣走,就是整理履歷,找工作」。

●問自己

與其長嗟短嘆,企業教練Stanley提出具體行動計劃,一旦被裁員,當事人可自問:

1. 容許自己「頹」多久?

2. 有無財政壓力、家庭壓力,失業狀况可維持多久?

3. 怎樣定義「重新振作」,是重回社交圈子、求職,抑或是進修?

4. 容許自己有多少時間求職,如果期限內找不到新工作,下一步應怎部署?

相關字詞﹕中年求職 疫情 新冠疫情 中年失業 企業教練 職場 裁員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