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潔收納:柔順劑傷布料 烘好過晾曬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清潔和收納羽絨,有什麼需要留意的地方?香港洗衣商會主席周漢強表示,要決定羽絨衣需乾洗或水洗,要視乎衣服的面料,要逐件根據洗衣標籤來判斷。若在家中以洗衣機清洗,周漢強提醒切勿加入柔順劑,以免損耗布料結構;亦不要用太快的轉速或暖水洗衣,避免損壞衣物。他建議可選用洗衣機的洗毛衣程式來清洗,對羽絨的呵護程度較高。

周漢強又指,由於羽絨難單靠晾乾來回復清洗前的蓬鬆程度,建議清洗後放進烘乾機烘乾。若市民家中有烘乾機,可在烘乾途中不時把羽絨衣拿出來拍打,使它更蓬鬆;也可在烘乾機中加入網球來達到同樣效果。若家中沒有烘乾機,則可交給洗衣店代勞。

放真空袋只抽50%空氣

穿完一整個冬天的羽絨衣後,如何收納保養?周漢強建議放進衣櫃前要清洗一次,皆因空氣污染物、油煙等會滲入衣服纖維,引致黃黃灰灰的污漬,領口、袖口位置尤其明顯。

不少人為了節省家中位置,會把羽絨衣放進真空收納袋保存;他建議如果必須要使用真空袋,最好使用較大的真空袋,並只抽走50%左右的空氣,避免過分壓縮及折疊衣物,因為這對布料的纖維結構和羽絨狀態可能造成損害,或無法回復到原來的狀態。

另外,放在太陽下長期暴曬也可能會損壞布料結構。

相關字詞﹕真空袋 乾洗 收納羽絨 收納 洗羽絨 有得揀 羽絨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