瘟星降世 聖誕仍然要快樂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還有幾日就過聖誕,嚴令限聚下,不單止瑞芳特地尋訪的那條木星街,四圍都可見是蕭條;這蕭條其實已經持續將近一年,其間雖然偶有放寬,可以及時急救補血,但避得過裁員失業,也難免捱窮。過去聖誕節的喜氣洋洋都是為了刺激消費,今年當大眾消費不起,那點喜氣還是要擁有的,網上繼Day Day Explode鼓勵上載日常自煮趣怪食味,新近又見新開群組招攬窮困時節下別出心裁的聖誕裝飾,譬如一把梯上面掛粒星,又或者在大廈大閘掛一隻大大的禮物蝴蝶,禮物沒有,但心意仍在。

瘟星橫行,前路黯淡,報道說疫苗快運到門口,大家都以為今次有救,但李瑞山醫生就提醒說,「200多年前發明牛痘疫苗,也要到1980年才見證天花絕迹」,那我們往後繼續要像2020那樣過日子到何時?又是否真的存在一勞永逸咁美滿嘅結局?

近日建制眾口一聲討伐林鄭抗疫不力,一波之後又一波,離開衛生署以後仍在抗擊愛滋病的李醫生提出一個逆向思維,一波又一波才是自然(又或者,可參考今期「見字抄經」點樣講自然),並質疑社區隔離政策禁制愈嚴厲反彈愈強烈。他又援引過去一年來觀察不同措施的果效,哪些是無用功,哪些應該繼續,哪些應該更有度,還有就是培養對的心態。至於建制派呼籲的全民檢測是否真是救港良方?安徒分析背後其實是將抗疫問題變成政治問題,而且遠超林鄭月娥個人去留的政治前途問題。

今個聖誕,燈飾也許不及往時亮,但無礙大家施予和分享,聖誕快樂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美術•胡春煌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