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飯食飯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年花就快上市,寄寓牛年的各式揮春也陸續出台,寫字的余在思更加在街坊的請托下,筆桿未停,也就順道探看一下廣大的內心,並率先給我們的讀者寫來一句「一人做啲」,邀請讀者提筆接上,組成一對。

刻下疫情帶給社會的挑戰仍然嚴峻,比起發達,平平安安,健健康康,顯得更為迫切和有福,讀完攝影記者林靄怡在圍封佐敦後寫下的採訪手記,了解到當晚社區之內人們曾經在危難中的守望相助,圍內圍外互相照應送飯送暖,我決定接上一句「有飯食飯」,希望大家牛年裏外一家,有粥食粥,有飯食飯。

也許有人會說將封區說成危難裏是太誇張,確實又不是疫症初起人人不知就裏的武漢,為什麼會搞得如此人心惶惶?檢視成效,如此勞師動眾的「突襲」又是否值回票價?為什麼街坊不領情總是說在搞「大龍鳳」?或曰:什麼的生命政治?

有離開的人開行turbo遠渡重洋去英倫,今日就是BNO身分大挪移的限期日,前一陣子鬧了一場的取消雙重國籍沒有發生,安徒更不得不跟倡議取消的葉劉淑儀重上一課勾結共謀的殖民地史。

今期還有兩位老師的訪問,分別是在港大教哲學的「陳子」及在美國史丹福大學教粵語的張錫莉老師,同樣都很受學生愛戴,面前卻都並非一片榮景;不過,他們的笑容都很好看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圖˙余在思

美術•胡春煌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