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人做啲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吉利的東西,迎春節前好好說完,待新歲來臨,多說好意頭的話。過去一年,全球因疫症去世的人數以百萬計。也許,再加身邊離開了的人,不論生離或死別,可謂天天來襲。

今年承蒙一些區議員邀請,也有一些是我自告奮勇的,到處寫字寫揮春,心中只想將近期耳聞目睹的「突襲」場面,化悲憤為動力,在能力範圍內為他人做點事。寫一張揮春實在算不得什麼,看見街坊拿着,滿心喜悅,自己也快樂。

除了「身體健康」、「出入平安」外,這趟少寫了「恭喜發財」、「財源廣進」。在末日般的災難日子無穿無爛已經難得,若真發財,不知當中有多少是陰質錢。與其希望財源滾滾,我想更多人祈求「齊齊整整」、「家宅平安」。

街坊街里 守望相助

在云云的揮春佳句中,我今年最想寫「一人做啲」。這是一名離我們而去的長者常掛在口邊的勉勵說話。長者叫Fred媽,原名叫司徒笑薇,生前活躍於油麻地一帶。封過佐敦,又幾乎要封果欄後,你大概都知,當區住了很多少數族裔的市民,且劏房林立,基層生活就像要從石頭中鑽出水來般艱辛,捉襟見肘,手停口停。在這資源匱乏的情况下,街坊街里努力在社區內不同族裔、不分高低、生而平等地守望相助的過日子。但社會艱難,許多時候盡做也無濟於事似的,再加上傲慢的人終日散播歧視,令大家辛苦經營這樣那樣的生活關係網絡,常被官僚衝擊。在這種做一下又被打倒的情况下,Fred媽總是看透世情,走在時代之過去與未來,給各位青年男女打氣,既然各人的能力有限,要欲成美事,必須要「一人做啲」。一人做啲於是就成了她的金句,也成了放工落場後勞苦大眾想像社區生活的座右銘。

一個不斷「物色」地方以「突襲」市民的政府,應是失心慌、神經失常兼無藥可救。市民如何回應這種敵意?我們都沒有良方妙藥一劑見效,但自保只是歧途,用行動來實現公共性,才是王道。在沒有由小撮人一次過可促成的革命發生的年代,不等於我們什麼也無能為力。只不過是一位上八旬的老婆婆,只要口到心到誠實做人,她所說的「一人做啲」就為我們帶來希望。

一步步邁向改變

農曆新年將至,跟大家分享猶如都市傳說般Fred媽的金句,希望能將看似鴻毛、名不經傳的人和事,在大眾媒體上提說、惦記。也許你身邊也有像Fred媽一樣的神人,友善且會發光照亮灰暗憂心。但更寶貴的,應是我們都成為「一人做啲」裏面的「一人」,做多一啲,令自己踏實,一步步地邁向改變。我寫出「一人做啲」的揮春送你,另一張要寫什麼,令它成為一對,就待你發辦了。

文、圖˙余在思

美術•胡春煌

編輯•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