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否不插喉不送院? 院舍「瞓瞓吓走」有得揀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華姐患有晚期認知障礙症,曾表示最想在院舍舒舒服服「瞓瞓吓覺」離去。但安老院舍有別於護養院,根據香港現行條例,不能在安老院舍由醫生證實死亡。怎樣辦?

華姐的臨終意願圓滿了!

華姐患有晚期認知障礙症,亦曾患腸癌。因家人無法照顧而需要入住安老院舍。去年初因腹痛、發熱而多次入院,因此,院舍轉介予「賽馬會安寧頌——安寧在院舍」計劃(下稱計劃),希望可協助華姐家人商討華姐的臨終照顧,並給予支援。

法例:在安老院臨終須送院

計劃護士、社工和院舍職員約見華姐家人,家人表示希望華姐在院舍「瞓瞓吓覺」離去。華姐女兒說母親已經90歲了,她曾表示最想舒舒服服地走,因此家人都希望華姐不要插鼻胃喉,能吃喜歡的食物,維持晚期生活質素。而由於香港條例所限,不能在安老院舍由醫生證實死亡,所以家人選擇在華姐生命最後數天,讓她遷入院舍的獨立房間「安寧房」。房間經過佈置,像家的感覺,供彌留院友短暫居住。家人可以一直陪伴在側,直至院友沒有生命表徵才送醫院。(安寧房一般是隔離房作感染控制之用,而隔離用途作感染控制必有優先使用權。)

先達共識 不做非必要搶救

在計劃團隊安排下,華姐接受了醫管局「社區老人評估小組」服務,小組醫生向家人解釋並協助簽署「非住院病人不作心肺復蘇術」及「預設照顧計劃」文件,亦在取得共識下作為見證人為華姐簽署文件。正本需要在入醫院時帶備,以確保她的意願得到尊重和執行。

計劃護士、社工每星期探訪華姐,除跟進華姐身體狀况外,也為家屬提供情緒支援。加入計劃後半年的某夜,華姐因血壓低及脈搏快而被送往醫院。住院期間,眼見華姐因抽血、吊鹽水等而引致雙手瘀腫,家人感到很心疼,華姐亦因不肯進食,醫生建議插鼻胃喉,但女兒不想華姐辛苦而拒絕。家人都希望讓母親盡快返回院舍,經多方努力下,華姐終於在數天後出院,而家人亦再次表達希望讓母親在院舍離世的意願。

出院翌日,華姐出現氣促、血含氧量低、脈搏快而微弱的情况。計劃醫生認為華姐已經進入生命最後數天,除處方氧氣外,亦啟動安寧房的照顧,即計劃醫生每天到院舍診治和護士24小時當值,提供適切的護理。隨後兩天,華姐情况持續轉差,家人輪流陪伴在側;親屬到訪,安慰華姐不用掛心;院舍職員、相熟院友逐一與她道別。第3天早上,華姐在院舍安寧房中安詳離世。

院舍安寧房 家人陪伴道別

華姐可在熟悉的院舍中度過人生最後日子;醫管局醫生簽署「非住院病人不作心肺復蘇術」文件,讓華姐不用作最後不必要的搶救。家人感謝計劃讓華姐如願以償得以「好死」,女兒亦感恩自己解脫了多年當照顧者的壓力。

文:廖進芳(香港老年學會顧問護師(晚晴照顧))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