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復古未來主義組合 木家具「漂浮」過去與未來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前的人或對未來充滿幻想,想像生活中會有飛行汽車、漂浮城市……然而來到他們構想中的「未來」,即我們的當下,仍未能見到這些高度先進的技術。處身於21世紀,當人類逐漸對未來失去想像力之際,復古未來主義風格卻再度興起,重新發現過去人們對未來的看法。

法國創意家具品牌Hervet Manufacturier,素以復古未來主義為設計主軸。由樂隊Daft Punk創作總監Cédric Hervet及其堂弟Nicolas Hervet創辦,創作靈感源於他們童年時代着迷的未來派流行文化,炮製一系列糅合復古與科幻未來感的奢華家具,既讓大家「從過去看未來」,也「從未來看過去」。

.問:記者

.答:Hervet Manufacturier

問:你們少年時代最愛的Top 5電影?

答:Star Wars、Back to the Future、Captain Flame、Albator,以及James Bond。

問:你們如何定義「復古未來主義」?

答:前衛、具有復古靈魂的未來派設計。

問:為何合作創辦品牌?

答:首先我們喜歡一起創作,而且我們喜愛的風格相同,更重要的是,我們能夠好好相處,深信合力創辦品牌會是一趟很了不起的探索經歷。

問:你們是堂兄弟,是否一起成長?

答:我們一同成長,自小已很親密,總會一起度過假期,這除了令我們建立深厚的感情,亦是一段刻骨銘心回憶。

問:童年、青少年時期有哪些難忘回憶?怎樣影響你們的創作路向?

答:我們在10多歲的時候,已經不斷尋找可以自行創造的物件,記得當時已很嚮往透過自己一雙手創造作品。我們曾合力製造一輛踏板車,它是我們最具紀念價值的收藏之一。我們還嘗試複製在Back to the Future II電影中出現的懸浮滑板!任何一個夢想或靈感,對我們來說,都是個表達自我、創造一些東西的機會。

懂閱讀木材 才能「馴服」運用

問:你們來自著名的木匠家族,對你們有什麼影響嗎?

答:我們繼承了木匠工藝和精神,亦憑着這份熱誠,從零開始創立自己的品牌。

問:怎樣才能把木材發揮得淋漓盡致?

答:只有多年的經驗和練習,才可以成事。你必須懂得閱讀木材,從中了解及馴服它,才能夠好好運用。

問:你們怎樣形容自家品牌的美學?

答:復古未來主義。在家具的表面可見連接的木材紋理,它們的色彩和諧,就像有一股神奇力量將所有元素匯聚起來。若細看我們的設計,會發現幾乎所有不同的家具都在「漂浮」,讓人聯想起宇宙飛船降落的一刻。

憑創造力回到過去、到訪未來

問:品牌的對象是誰?

答:我們的客戶主要是藝術品收藏家,不過,愈來愈多擁有不同興趣的人,也開始喜歡我們的創作。

問:音樂是你們的靈感泉源之一,你們會以哪類型音樂來形容自家創作?

答:可以是電子音樂,也可以是古典音樂。

問:若有一部時空穿梭機,你們希望回到過去、到訪未來嗎?

答:雖然我們總是緬懷過去,尤其是1950至1980年代,不過,我們不需要時空穿梭機,也可以透過創造力,從過去跳到未來,反之亦然。

文:劉詩言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●查詢:連卡佛 2118 2288 Hervet Manufacturier www.hervet-manufacturier.fr

相關字詞﹕復古未來主義 連卡佛 家具 設計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