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黏膠纖維化學劑 可致污染 人造絲 輕柔背後藏危機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大人造絲比較

絲質布料觸感柔軟,外顯光澤,以它製成的服飾,總是予人高貴感覺,別具氣質。不過,由於真絲價格昂貴,人造絲(rayon)因而成為現時坊間常見的絲質服飾,究竟它們有何分別?人造絲是如何做到真絲的「替身」?而人造絲也有不同的製法,選購時應如何選擇?

.黏膠纖維(Viscose)製作過程(圖)

.天絲(Lyocell)製作過程(圖)

黏膠纖維 生產過程排放有毒二硫化碳

真絲一般又稱為蠶絲,顧名思義,即由蠶結繭時分泌絲液,所凝固而成的天然蛋白質長纖維。其絲線細膩柔軟,紡織出來的布塊順滑親膚,除了衣衫晚裝,也常被用來製作被單枕套等寢具。不過,由於蠶的壽命短暫,所吐出的絲量有限,若要製作一條絲質連身裙,大概需用上數千蠶蟲的絲,成本價格高昂;加上它是天然纖維,部分絲線可能有瑕疵,未必完全適用於紡織用途,如要應付大量的商業生產,可說是有相當難度。

快時尚服飾品牌如Zara和H&M,常見絲質服飾的蹤影,價錢約為百多至數百元一件,而且手感不俗,經濟實惠。翻開衣物標籤看,成分一欄大多標示為黏膠纖維(Viscose)。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專任導師Manas Kumar Sarkar表示,人造絲是以纖維如木、棉製成的布料,主要以櫸木為原料的黏膠纖維,是人造絲的其中一種。雖然它在結構上與真絲完全不同,但外觀和觸感十分相似。黏膠纖維於1891年由英國化學家Charles Frederick Cross研發出生產方法,1905年正式商業量產後,便一直被時尚界視為較便宜的真絲替代品。

濕式紡絲 30%有毒劑流入水中

不過,很多人都不知道,這個大行其道的布料,原來一直對環境暗藏威脅。即使它的原材料是植物纖維,應當不存在污染,但其生產方法卻會釋放出有毒物質。Manas Kumar Sarkar解釋,黏膠纖維主要於中國和印度生產,過程以化學劑處理。「當木材被氫氧化鈉(NaOH)溶解,提取了當中的纖維素後,便會加入帶毒性的二硫化碳(carbon disulfide)混合成液體,再加入硫酸浴(sulfuric acid bath)內,於紡紗機內作濕式紡絲(wet spinning),形成黏膠纖維,當中有30%的二硫化碳會直接排放到水中;人類吸入含二硫化碳的空氣後,有可能導致呼吸困難或心口疼痛,長遠更會對神經系統造成影響。」

除此之外,黏膠纖維對於森林用地構成的威脅,也是另一值得關注的問題。根據英國《衛報》於2014年報道,黏膠纖維中所使用的木漿,約三成是來自瀕臨滅絕的古老森林,全部用以生產T恤、裙裝及西裝的襯裏,大大破壞生態系統和瀕危生物的棲息地。即使當時已有非牟利環保組織Canopy主動提出選用可持續經營的森林為採伐地,就連一向主張環保的知名品牌Stella McCartney也主動與其合作,積極尋求解決方法,以示支持,惟改變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。◆

天絲 採用有機溶劑 99%可循環使用

為給消費者一個較環保的選擇,市面上便開始出現另一款人造絲,統稱為天絲(Lyocell,商標名稱為Tencel)。

標榜木材來自可持續發展森林

天絲同樣以木材(櫸木或桉木居多)為原材料,早於1972年由美國纖維製造商American Enka研發。它與黏膠纖維的最大分別,在於生產過程中採用一種名為NMMO的有機溶劑,當中不含有毒物質,超過99%能被循環使用,其商標品牌Tencel也聲稱木材是採伐自可持續發展森林,從而減低對環境的負擔。當木材被溶解後,會在噴絲板(spinneret)內過濾及紡絲,再從紡嘴直接噴出,通過空心管道(air gap)流入紡絲浴,收集成天絲,統稱為乾噴濕式(dry jet-wet spinning)的紡絲過程,其後再清洗及烘乾即可。Manas Kumar Sarkar表示,正因多了這個「乾噴」步驟,天絲的纖維密度較高,耐用度較強,面料效果較光亮細緻,垂墜感更佳,而且還具顯著的吸水能力和抗菌功效(因桉木中的桉樹油有抗菌作用),成本和售價自然較高,約比黏膠纖維高出15%至20%。

雖然天絲並非嶄新的布料技術,但隨着速食時裝高速發展,環保議題備受廣泛關注,近年在市場上才逐漸變得普及,從親民的服裝品牌H&M、Asos、Uniqlo、Hollister,到運動服飾巨頭The North Face和Patagonia,以至大型奢侈品網購平台Net-a-porter,都能輕易找到以天絲製成的服飾。然而,Manas Kumar Sarkar認為,兩種人造絲都以木材而生,終究也是耗用了大自然的資源,但如購買時懂得選取一件美觀稱身,耐用而不易破損的衣服,盡量延長衣物的壽命,減少造成浪費,大概是現今世代每個消費者的責任。

編輯:王翠麗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棉花 桉木 櫸木 黏膠纖維 快時尚 植物纖維 絲綢 真絲 環保 人造絲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