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躉全球蒐羅千支藏品 可樂玻璃樽「休假」換新裝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夏天的一大享受,莫過於飲一支冰凍的汽水。手握冰涼的玻璃樽,把可樂大口大口灌進,享受碳酸在舌頭嘶嘶作響的感覺,最後「啹」一啖氣出來,的確爽!不過,香港太古可口可樂早前宣布,將於第二季停產這款大家熟悉的經典弧形玻璃樽。新玻璃樽將會加入環保元素及更輕身,預計於明年登場。在期待新樽之際,你又是否知道香港曾有地產商出過可樂樽?今次請來有20年收藏經驗的可樂迷,為大家介紹特別的可樂紀念樽。

外表大同小異 分別在文字

踏入黃啟明(Luke)的可樂陳列室,走上紅色樓梯,大大小小的玻璃可樂樽整齊地排列在層架上,這堵「可樂牆」十分賞心悅目。從小到大都愛喝可樂的Luke收藏可樂產品接近20年,有超過1000支可樂樽。與不少愛好者一樣,他原本以收藏鋁罐可樂為主,但因為鋁罐儲存麻煩,而且要保證不會受到陽光照射,否則包裝容易褪色。2015年,Luke開始轉為收藏玻璃樽,當中以1公升玻璃樽為主,「相比鋁罐膠樽,大樽看上去更有氣勢,數量較少,也更有收藏價值」。

「可樂非常universal,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,我覺得沒有東西能比可樂更有標誌性。」Luke在不同地方旅行都會買可樂回港,當作紀念。乍看陳列室裏的玻璃樽,外形全是可樂的標誌弧形設計,外表大同小異,但細心觀察,不同產地的可樂都印有當地文字,而不是一式一樣的Coca Cola:日、韓、簡體中文、希伯來文、印有阿拉伯文的中東版可樂都是Luke的收藏之一,「具體有多少個國家沒有統計過,但(產地)遍佈全球」。

意國帶19支回港 慘被偷錢包

對一般人來說可樂不就是一支可樂,但對Luke而言,每支玻璃樽都承載了獨特的回憶。「2016年我去意大利公幹,順便在當地買了19支1公升玻璃樽可樂,接近40公斤重。我拉着兩個行李箱,手忙腳亂下被偷了錢包。現在回想,我一個人在人生路不熟的地方拿着重物算是頗突破。」每一次看見那些可樂,Luke都會想起在意大利那段「雞手鴨腳」的經歷,「不論開心也好,傷心也好,都是只屬於我的經歷,這才是最重要的」。比起玻璃樽,Luke珍藏的更是那份特別的感情與體驗。

地產商推可樂樽 有價有市

談起香港特別的玻璃樽,Luke拿出一瓶印有金黃色Coca Cola絲印的可樂樽,擰過來一看,卻見「恒基」兩個大字。1998年,恒基兆業地產公司為宣傳新都城樓盤,與太古可樂合作舉辦「飲可口可樂送洋樓」抽獎活動。不過恒基員工不能參加,公司遂特別訂做100支印有恒基商標的可樂贈與內部員工作補償。這瓶可樂現時在拍賣網內售價近$4000,有價有市。

香港太古可口可樂曾於1977年推出1公升裝玻璃樽可樂,是Luke兒時的美好回憶:「逢年過節家裏就會買1公升汽水,只要1元,比另外買個玻璃樽還便宜。很多人不退樽,直接用來雪凍水。」他說因為容量夠大,這款玻璃樽亦是的士司機的「最愛」,方便隨時喝水。可惜本港1公升玻璃樽已於1996年停產。

玻璃樽換新設計 藏品更富意義

「對於我們這些收藏家而言,每次旅行必備兩寶:bubble紙和封箱膠紙。條件允許,就會帶上發泡膠箱,方便去二手市場隨時購買心頭好。」可樂樽已成為Luke生活的一部分,「我每天起牀看看eBay、香港與內地的拍賣網,中午吃飯再『碌一碌』,晚上看,甚至半夜起牀再看。」訪問前一天,Luke才在大圍從一名老收藏家手上,用幾千元收購了十幾支內地與台灣的可樂樽。

聽到可樂公司要換新玻璃樽的消息,Luke並不覺得可惜,反覺得創新或是件好事:「可樂也要進入另一個時代。香港的可樂樽一直以來無大轉變,沒人知道新樽是什麼模樣,或許我們會更喜歡新的設計呢?」他笑言,「舊樽」步入歷史舞台,自己的藏品反而更富意義。「可樂始創於1886年,至今130多年,一路伴我們成長,不論是國家、城市,每一款樽都是歷史的見證。」趁現在還有玻璃樽裝可樂,各位快點去買一瓶留念吧!

文:沈晴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