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「按樽」回收循環用20次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關於玻璃樽裝可樂,歷史也相當悠久。第一支經典玻璃樽可樂於1928年正式從外地進口到港。20年後,香港汽水廠終獲得了「可口可樂」公司授權,製作了首支「港產」可口可樂,至今已有73年了。

對生於上世紀的港人來說,玻璃樽可樂也承載着很多美好回憶。例如從前到士多、辦館買汽水,大家從汽水櫃拿出那支泡在冷水裏的可樂,然後熟練地把瓶蓋卡在汽水櫃上的開瓶器中,往下一壓,「噗」的一聲,汽水蓋便跌到地上,而七八十年代更流行儲蓋掩換禮物。

關於玻璃樽裝汽水,當然不能不提「按樽」,香港太古可口可樂一直有跟商戶合作按樽服務,現時每個玻璃樽的按金為1元,大小同價。至於用過的玻璃樽會回收至可樂廠,之後會清潔、消毒,最後重新進入生產線,裝滿汽水之後又回到消費者手中。據太古可樂回覆,每個可樂樽大概可循環使用20次,回收率超過90%。

文:唐可怡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玻璃樽回收 玻璃樽 可口可樂 可樂樽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