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木棉花「呷醋」 變出一抹紫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木棉花染色可簡單分3部分:染料準備、布料準備、染色。

1. 染料準備:

木棉花瓣400克、醋400毫升、水(足夠蓋過花瓣)

將洗淨後的木棉花瓣放進煲,加水加醋,加熱至不高於60℃,太高溫會煮走色素。加醋是因為木棉色素偏好酸性,遇酸會更活躍,呈現紫紅色調。遇鹼的話,色調會變灰沉。花瓣煮2小時後,色素褪到醋水裏,成為染液。

2. 布料準備:

棉布100克、五倍子30克、醋200毫升、水(足夠蓋過布料)

明礬18克、梳打粉10克、醋240毫升、水(足夠蓋過布料)

布料準備分兩步驟。五倍子含豐富單寧酸,加水加醋加熱煮2小時套出單寧酸,然後將洗乾淨的棉布浸入4小時,其間不時攪動,令單寧酸先黏上纖維,黏上單寧酸後的棉布能更有效吸收明礬裏的鋁離子。然後以水加熱溶解明礬,放涼後加梳打粉和醋,結合出醋酸鋁,之後加水加熱浸布2小時,取出後放過夜,布料就準備好。需留意每完成一個步驟均要冲洗布料,加熱過程毋須煮滾(60℃至80℃即可)。五倍子和明礬可於中藥舖購買。

3. 開始染色:

將染液加熱至不高於60℃,放入棉布不時攪動,煮染2小時,過水,晾乾,避開猛烈陽光,此為染一次的步驟。只染一次的話,色彩牢固度不高。晾乾後將布浸醋水(木棉色素偏好酸性),然後加入新煮染液,再染2小時,將色素一層一層黏上,過水晾乾再重複,直至做到想要的色彩效果。布料以後應避免使用鹼性洗衣液,需以清水或中性洗衣液清洗。

相關字詞﹕木棉花 天然染 衣服 環保 染色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