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購及使用貼士 通過認證≠絕對安全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(SGS)曾檢測不同流動充電器,發現有充電器電池過熱膨脹,原因或與電池排氣閥未能正常運作有關。杜卓謙指出,「合規格流動充電器具備多種保護裝置,比如防止輸出電流過大、短路保護裝置,電池設有防止過度充電及過熱保護裝置,質素欠佳產品如缺乏以上保護裝置,易生危險。此外,用家應根據產品說明書來使用充電器,了解相關注意事項,保障安全」。

認證未必關乎性能

許多充電器標榜獲不同認證以增加消費者信心,常見包括FCC(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)、RoHS(有害物質限用指令)及CE(歐盟),是否代表安全?杜卓謙表示:「FCC認證項目是關於電池波輻射,RoHS則是歐盟限制電子產品中鉛、汞、鎘、多溴聯苯、多溴二苯醚等重金屬或化合物含量,兩者均與充電器性能及使用安全無關。至於CE歐盟認證,由於有多項測試標準,產品是通過輻射安全測試,還是充電器功能上的安全測試,消費者無從得知。」選購充電器時,應選擇商譽良好的大品牌產品,因他們會替電池做安全測試,產品設計亦相對安全。產品如有本地代理,除可提供維修保養,發生事故亦可找他們跟進。

忌存放於高溫環境

充電器勿放在密閉車廂或太陽照射的高溫地方,以免熱力增加電池副化學反應,加速老化。充電放電應留意空氣流通,避免阻礙電池散熱。若發現電池開始變形、膨脹、過熱或發出異味,應停止使用。

勿長時間充電

合規格充電器電池設有保護裝置,防止過分充電,但為安全起見,不宜充過夜。

相關字詞﹕通用檢測認證 尿袋 充電器 電池 電池壽命 科學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