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快充電量 隨時減剩三成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人會依據電容量來選擇充電器,但原來充電器所標示的並非實際輸出電容量。例如標明10,000mAh(milliampere-hour,毫安培小時)的充電器,實際輸出電容量只有大約7400mAh,為什麼呢?虞有為解釋:「產品標示的mAh,僅代表電池電容量。由於電池電壓一般是3.7伏特(V),而充電器輸出電壓為5V或以上(如9V或12V),當替手機充電時,電壓需要從3.7V提升至5V或以上。實際輸出電容量=電池電壓÷輸出電壓×標示電容量,以充電器輸出電壓是5V為例,10,000mAh充電器實際輸出電容量則只有7400mAh(3.7÷5×10000),大大減少了26%。」

此外,電壓提升時電路板會損耗一些電能,令電容量進一步下降。如果充電器及手機支援快速充電功能,充電器輸出電壓達9V或12V,10,000mAh電池實際輸出電容量不多於4111mAh及3083mAh。

相關字詞﹕快速充電 科學 尿袋 充電器 手機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