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食誤會 打爛齋鉢 認清標籤 揪出動物成分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素食近年蔚然成風,人人基於不同理由,有的響應綠色星期一,或是奉行plant based(植物性)飲食,甚至成為純素食者(vegan)。然而茹素不但要克服口腹之慾,在選擇食物上亦要步步為營,事關除了明顯的肉類、海鮮碰不得外,其實不少預先包裝的食物產品或多或少都添加了動物成分,一不小心隨時「打爛齋鉢」。

「明膠」提煉自豬牛 橡皮糖常用

根據香港法例,預先包裝食物均須附有食物標籤,列明所含成分、敏感成分、添加劑等,讓市民購買前了解食品是否安全可靠,動物成分理應是一目了然?研究食品科學多年的英國雷丁大學食物科學碩士吳奕詩(Queenie)表示,很多預先包裝食品為了令外表更吸引,營養更充足,存放期更長,都會不同程度地加入食品添加劑,如人工色素、抗氧化劑等,當中很多成分都是從動物提煉出來。然而在產品標籤上,很多時品牌會以不同專有名詞與代號來顯示這些成分,例如食物增稠劑(gelling agent)「明膠」,單憑名字,一般消費者難以知道原來是提煉自豬牛;還有以歐盟代號來標示的添加劑,一般來說,在包裝上顯示的只是一串數字,究竟實際有什麼成分,還得依靠消費者自行查證。

白砂糖 蘋果 橙 或非純素

酒店及旅遊學院、中華廚藝學院、國際廚藝學院總教導員(食品科學)梁彩芳(Joyce)表示,目前香港並沒有法例規範生產商,必須寫明其添加物屬植物還是動物,因此消費者無法直接透過標籤上的成分表來斷定產品是否素食,只能自行向生產商查詢。而茹素20多年的香港港安醫院膳食及營養部主管黃志榮,亦表示香港的素食發展始終未如一些歐美國家,大衆了解程度以至政府規範措施都仍處於發展階段,要避免在預先包裝食品中買到含動物成分的產品,本地素食者仍需靠自己「做功課」。

綜合幾名專家意見,整理了幾個常被誤認為素食的食品,並按發現難度來排列,讓一眾素食者參考。

(發現難度以●●●●●最高)

調味料

發現難度:●○○○○

資深素食者兼營養學碩士伍雅芬(Arlene)表示,日常生活中很多以為是素食的醬料,原來亦含動物成分,如:喼汁、沙嗲醬等。以喼汁為例,主要材料除了大麥、醋、糖、鹽、羅望子,也含有鯷魚;而沙嗲醬主要成分為花生、椰子、大蒜與其他香料,但亦會加入蝦醬、蝦乾等材料來提鮮。不過這些成分都會直接寫在營養標籤上。

薯片

發現難度:●●○○○

薯片經常讓人誤認為是素食。雖然一般薯片主要以薯仔來製作,但Arlene提醒調味料中或加入動物材料,如芝士和清湯粉。好像是超市常見的BBQ味薯片,標籤上均清晰列明含清湯粉(含有雞、牛及豬)。只要查看包裝背面成分表,不難發現其成分。

糖果

發現難度:●●●○○

正如Queenie提到,很多食物添加劑都不能單憑標籤判斷是否素食產品。她說大部分產品包裝上只列明「E編號」(歐盟對其認可的食品添加物編號)或其提煉物質的名字,很難單從成分表中一眼發現不對勁,當中又以糖果類屬高危。以下為糖果中常見的動物添加劑:

˙胭脂紅 Carmine(E120)

胭脂蟲是一種昆蟲,屬介殼蟲總科,有些標籤會隱去「蟲」字,以「胭脂紅」代替。Queenie表示胭脂蟲的身體呈紅色,可提煉成紅色色素,常見於各種紅色食物,如:熊仔糖、香腸、糖衣等。雖然市面上亦有非動物來源製作的紅色色素,如:紅菜頭、草莓、紅麴等,但Queenie表示它們做不到如胭脂蟲般大紅、鮮艷的效果。

˙明膠 Gelatin(E441)

以牛和豬的皮膚、骨頭和結締組織提取的增稠劑,經常用在啫喱、布甸、棉花糖、橡皮糖上。

˙蟲膠 Shellac(E904)

又稱紫膠、洋干膠,是一種雌性紫膠蟲分泌的物質,有時候會用作糖衣或新鮮製品的塗層,有保鮮和防潮作用。

高鈣豆漿、保健食品

發現難度:●●●●○

Arlene表示標榜添加特殊營養素的產品,如:高鈣豆漿、保健食品等,這些添加營養素有可能是來自動物。鈣質或來自動物骨粉,奧米加3可能來自魚類,而部分維他命D則是從羊毛萃取的羊毛脂而來。

水果

發現難度:●●●●●

以為避開一切預先包裝食物就能保證純素?Queenie表示,不少水果如蘋果、檸檬、橙等,商家為了延長保質期兼提升賣相,會在表面噴灑一層人工蠟作保護層,而這層蠟是來自蟲膠或蜂蠟。因此嚴格來說,那些水果都不能稱為純素。

白砂糖

發現難度:●●●●●

Queenie表示,市面上的白砂糖主要來自經甘蔗提煉而成的啡色糖,再經人工脫色而成。不少廠商在脫色過程中添加骨碳作過濾,以加快脫色,所謂的骨碳就是經過碳化處理的牛骨。然而,白砂糖的包裝未必列明在加工過程中加入動物原料,對素食者來說絕對是防不勝防。

■知多啲

100%茹素難度高

本港目前並沒有為素食產品明確規管或定下清晰指引,即使包裝寫上「素」字,也未必100%不含動物成分。Joyce指出,部分工廠製作葷食與素食時會使用相同的器皿或生產線,有可能沾染動物成分。而黃志榮則建議消費者直接向店家查詢,看看食物的生產過程與使用的原料,與個人的吃素理念有否背道而馳。

Arlene建議消費者可參考英國素食協會和台灣素食的標籤。前者分為素食商標(approved vegetarian trademark)及純素食商標(approved vegan trademark),台灣亦有嚴謹的素食標籤規管,當地條例要求宣稱為素食的包裝食品,應於包裝上顯著標示「全素或純素」、「蛋素」、「奶素」、「奶蛋素」及「植物五辛素」。Queenie表示,要做到完全純素飲食並非如想像般容易,建議素食者根據自己的素食理念作為大方向,再基於現實情况一步步調節。

文:唐可怡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食物添加劑 純素 明膠 人造色素 素食商標 素食 素食陷阱 純素食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