鍵盤攻略 先看用途 文書重手感 打機要反應快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噠噠噠……嗒嗒嗒」,無論在辦公室、網吧、教室,鍵盤的聲音總是此起彼落。基本上,在中學時代過後,鍵盤便成為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主要文字輸入工具。隨着大家對於輸入設備的關注,愈來愈多廠商推出不同型號的鍵盤,外表也不再是單純的黑、白或灰,「跳色」、復古、背光設計樣樣有,讓大家無論在工作或打機時都有更好的體驗,如何選擇?

市面的鍵盤款式多如繁星,普通用家面對如此多樣化的鍵盤類型、品牌、型號,實在花多眼亂。連鎖電器店豐澤回覆記者查詢時提醒,購買鍵盤前要了解自己的需要,可以先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:

˙鍵盤的主要用途是什麼,是文書工作?還是打機娛樂?

˙在固定地點使用,還是需要經常攜帶外出?

˙是否特別注重手腕或姿勢的健康問題?

˙是否重視如手感、外觀、耐用程度等?

以下將會細數不同種類鍵盤的特性及優缺點,讓大家更容易選擇適合自己所需。

類型 機械多變 薄膜輕巧 光軸耐用

電腦周邊零售店2000Fun的產品經理Cloud Leung,接觸鍵盤產品有7、8年,對各款鍵盤有以下評價:

.機械鍵盤:靈活

原理:主要部件包括軸、彈簧及銅片。按鍵時,軸體會往下擠壓,使位於底下的兩片銅片接觸而產生信號;當放開按鍵,彈簧儲存的力道便會把按鍵帶回原本高度

優點:客製化程度高,軸體可以隨意焊接更換,調節不同手感

缺點:因是機械零件,相對笨重,並難以做到防水效果,價錢比薄膜鍵盤昂貴

.薄膜鍵盤:實惠

原理:鍵盤底下有3片薄膜,由上至下分別是正極電路板、不導電塑料片及負極電路板,按鍵時,會擠壓下面3片薄膜,使正負電路板接觸、通電,觸發打字信號

優點:輕巧纖薄,售價也較便宜,不少藍牙鍵盤或筆電內置的都是薄膜鍵盤

缺點:手感單一,變化較少,且較難維修,壽命相對較短

.光軸鍵盤:觸發快

原理:新興的鍵盤,上面會有感光元件和發光元件,利用光感應的原理觸發打字信號

優點:使用光學感應,元件之間不產生摩擦碰撞,相對耐用,同時觸發反應更快

缺點:因尚算新興,款式和選擇較少,售價也較高

尺寸 100%功能齊 60%細小易攜 

Cloud表示,有時候鍵盤產品名稱上會有一個百分比,如100%、75%、60%,用來顯示鍵盤的大小。100%即是全形鍵盤,有齊F鍵、上下左右的控制鍵和九宮格數字盤。有些人會覺得大鍵盤太佔空間,廠商也因此捨棄一些相對不常用的按鍵,設計出更小的鍵盤,如捨棄數字鍵的75%與TKL鍵盤,和進而捨棄方向鍵的60%鍵盤等。

材質 ABS觸感佳 PBT耐磨 POM堅固

豐澤回覆查詢時表示,市面上的鍵盤主要用塑料注模製作,一般分3種,包括ABS、PBT和POM,ABS觸感舒適但不耐磨,長期使用後會變成光滑面,產生所謂的「油光」;PBT表層有磨砂顆粒感,比ABS耐磨;POM則是最堅固的材質,耐磨、耐熱、耐用,但因製造難度較高,因此也較昂貴。部分鍵盤可在標籤查看材質。

鍵帽 不同傾斜度手感佳

市面上很多鍵盤的鍵帽都一式一樣,但一些中高階鍵盤會為每一排的鍵帽特別設計模具,讓每一排鍵帽的高度和斜度都稍稍不同,營造出上下較高而中間稍凹的結構,帶來更舒適的手感。

字符 熱昇華不易甩字

不問不知道,原來印製字符也有好幾種技藝。Cloud解釋,由於鍵盤上的字符經常被觸摸,有時候在鍵盤的塑料磨損前,字符已經磨掉一大半,因此衍生出好幾款製作方式,讓字符長久保持清晰。例如是「熱昇華」,簡單來說,是利用熱力把字符的「墨水」更好地融合到鍵帽的塑料之中。但如果造工沒有那麼好的廠商,熱昇華印刷的鍵盤可能會產生模糊的邊緣。

至於透光、RGB鍵盤,很多時會使用「塗料留白」技術,意指先用透明材質製作鍵帽,然後把字符留白,其他地方塗上不透光物料,發光底板的光線就只會穿過字符,做出字符發光的效果。

成本較高的有「二色成形」鍵盤,做法是分別用兩個模具製作字符與鍵帽,然後鑲嵌組裝完成,利用兩款塑料之間的顏色差異來顯示字符。由於用上兩款塑料拼合而非印字在表面,基本上不會有掉字問題。

功能 「靜音」不擾人

如果在辦公室或宿舍使用的話,也有不少人追求「靜音」鍵盤,務求不會騷擾別人。

外觀 復古打字機顏值高

在「顏值」當道的時代,選鍵盤都要睇樣。因此生產商在外觀上也落足心機。除了經過電腦舖時見到的RGB閃光鍵盤,不同材質和工藝的鍵盤也慢慢推出,例如幾年前一款人氣仿古鍵盤,外形像復古打字機,採用圓形鍵帽,鍵盤表面則用上古銅色金屬陪襯,格外有型格。

文:唐可怡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人體工學鍵盤 揀鍵盤 鍵盤 文書鍵盤 電競鍵盤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