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防QR Code「釣魚陷阱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時今日QR Code隨處可見,無論是防疫措施、車廂廣告還是電子付款甚至銀行機提款,在各類型衣食住行和商業活動中也經常用到。QR代表Quick Response,讓大家只需掃描圖案便可即時存取網站、聯絡資料,甚至在毋須密碼的情况下連接至Wi-Fi網絡。QR Code技術本身雖然安全,但隨着人們對它愈加依賴,網絡犯罪分子亦設法利用它犯案。

網絡安全公司Palo Alto Networks的威脅情報團隊發現,網上有使用QR Code攻擊的開放源代碼工具和影片教程。黑客有可能入侵企業網站換上自己的QR Code,當消費者掃描假Code並重新定向到釣魚網站,網絡罪犯就可乘機要求用戶提供認證資訊,操控其電子郵件或社交媒體帳戶。如經過QR Code連上不安全的Wi-Fi網絡,黑客亦可以竊聽或攔截正在共享的數據,並竊取資料和機密商業資訊。大家在日常或工作接觸QR Code時,需提高警覺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