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貼近香港的法國五月 法式喜劇粵語演繹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法國五月藝術節,是疫下最大型的藝術節之一,視覺藝術、戲劇、音樂劇、管弦樂、爵士樂,藝術形式應有盡有。除了法國文化協會主辦的節目之外,亦有鄧樹榮戲劇工作室的法國浪漫喜劇《超自然之戀》,是藝術節中難得的粵語節目,香港管弦樂團則帶來3場截然不同的音樂表演。因為疫情,部分演出會有更多本地藝術家及樂手參與。

香港的法國五月藝術節,由1993年開始舉辦,至今已有28年。今年有什麼特別呢?法國文化協會行政總監Jean-Sébastien Attié簡介今年活動,重頭戲是向法國著名作曲家Michel Berger致敬的音樂劇《他站着彈琴》,表演門票已經售罄。

Jean-Sébastien Attié表示,法國文化協會多年來嘗試拉近法國與香港的文化距離,今年因為疫情,起用更多本地藝術家。在《他站着彈琴》中,共有30多名來自香港和法國的藝術家;而在《法影爵士樂 feat. 雷柏熹爵士大樂團》中,就有本地作曲及編曲家雷柏熹帶領爵士樂團,與南非裔的駐港客席歌手塔莉.莫蓮演繹法國電影樂曲。

人類與美女機械人相戀

鄧樹榮導演的《超自然之戀》(Larger than Life),是法國五月藝術節中少見的粵語節目。話劇由藝人黃智雯、資深演員葉榮煌和王耀祖主演,是人類與美女機械人相愛的喜劇。劇本由法國劇作家Martial Courcier在2001年寫成,男主角Julien收到好朋友François送來的美女機械人Chloé,Chloé和Julien相愛,生活本來相安無事,直到Chloé說要生孩子,兩人的關係再添變數。

喜劇傳統在法國文化淵遠流長,鄧樹榮和記者追溯至17世紀,當時的喜劇作家莫里哀(Molière),著有《偽君子》、《吝嗇鬼》等名作,被譽法國古典戲劇三傑之一;到19世紀的法國,喜劇作家有拉比什(Eugène Labiche),還有20世紀末冒起的雅絲曼娜.雷莎(Yasmina Reza),她的作品《藝術》也曾於2008年的法國五月藝術節上演。

是次演出的法國戲劇,與香港文化有什麼互相呼應的地方?鄧樹榮說新劇諷刺有權勢、生活悠閒的中產階級,相信不少香港人會有共鳴。法國喜劇的精妙之處,還在於其表演語言精準,有獨特的結構與節奏,雖然《超》劇的法文劇本已翻譯成廣東話,但仍保留了部分的語言特色,引發觀眾想像。另外法國喜劇常有「戲中戲」部分,今次「戲中戲」將會表演法國浪漫主義代表作《大鼻子情聖》的橋段,《大》也是法國重要的文化符號。3名演員將在「戲中戲」表演佛朗明哥舞、結他和劍擊。

港樂演奏印象樂派音樂

香港管弦樂團(港樂)則會帶來3場風格迥異的表演,有適合一家大小觀看的合家歡節目《小不點的德布西音樂探險》,以電影《紅提琴》曲目為主的《紅提琴電影音樂會》,以及20世紀法國樂曲《樂饗・法國》。港樂的藝術策劃總監塚本添銘分享,說到法國音樂,很多人會聯想到印象樂派(Impressionism),這種音樂予人感覺與印象派畫作相似,音色像畫作中柔和的光線和朦朧色彩,富透明感。在3場音樂會中,合家歡節目演奏德布西(Claude Debussy)的樂曲,他就是印象樂派的代表人物之一。而《樂饗・法國》將表演的樂曲也較輕盈,時間較短,需要較少管弦樂器,也正好可以符合疫情社交距離的規定下表演。

●法國五月藝術節

日期︰5月1日至6月30日

網址︰bit.ly/3b0yVIe

文:胡筱雯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相關字詞﹕法影爵士樂 feat. 雷柏熹爵士大樂團 他站着彈琴 紅提琴電影音樂會 樂饗・法國 小不點的德布西音樂探險 黃智雯 鄧樹榮 超自然之戀 法國五月 法國五月藝術節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