例外日子 平常心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變種病毒成功穿透各種人為疏失入侵社區,政府為了堵截傳播鏈一度不惜落猛藥,連遠端可能接觸的同座大廈居民亦得被奔送到竹篙灣隔離。受牽連者叫苦連天,最新更傳出集體食物中毒事件,難以想像如何把那二十一(如果無得減七)天捱到尾,問請過來人杰寧與Winky教路預先配備「走佬袋」,她們考慮周詳,並提到設定打氣機制,照顧身心靈的重要。

我們經常聽見官員說「人性化」處理,道理其實很簡單,互相尊重,將心比心,但我們更多時只見識到硬功,而且經常沒能退後一步,覺識到自己充滿歧視。今期達人的受訪者Sisi來港住下未夠一年,卻比大多有與外傭同居多年的香港人了解她們。

我們也討論到谷針太難的問題,專家學者便都同聲呼喚「軟實力」。

疫情下的例外日子,無可奈何使民權和自由受限,哲學人都在觀望社會和人們的反應和變化。劉況寫印度正在發生的慘劇。在個人層面,例外日子是打斷日常的末日抑或開放新的可能性?這裏送上滯留波蘭的港人夫婦與外賣車手(另文)的故事,幫大家打打氣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圖•Sisi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