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血灌溉天地 , 焦土種出了花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九展人氣鼎盛,舞台上的MIRROR 12子青春逼人,赤誠坦蕩,跳唱出生命力。

MIRROR 2018年出道,經歷2019和2020年香港大動盪,社會瀰漫焦慮與悲情。2021年他們在舞台上,爆發出觸手可及的溫情和能量,粉絲橫跨不同的年齡與階層,影響力超越樂壇,成為社會熱潮,感染普羅大眾。過去兩年,在本欄所描述的社會情緒,主調往往是哀、怒、懼、惡、悲,出現最多的關鍵字是集體創傷。這個星期遇上了MIRROR,迎面而來的是——力量、希望、不放棄!在香港歷史的三岔口,竟出現如此奇特的本土文化生力軍,恍如焦土種出了花。

任職記者的前學生邀請我談一談MIRROR,我這個退休大叔真的無可奉告,因為過去十多年幾乎沒有聽流行音樂。但慢慢覺得唔對路,好似有啲重要嘢發生緊,身邊的朋友煞有介事的迎接MIRROR新世紀。我在上周開始補看MV及訪問,阿果介紹我看2019年ERROR《人到中年口不擇言》的片段,游學修Solo:「我哋生於一個錯誤嘅年代,好似做咩都錯,宿命無法扭轉,無法追上前輩,唯有努力做好啲,再做好啲(大意)。」然後ERROR 4子逐一朗讀歌詞:「難道我可以扭轉宿命,重遇你一次。難道故事終結早已注定,沒法制止。其實我不理一切,挑戰拚命試,攀險峰千次萬次。沿路滿地佈着刺,也沒有在意,即使傷過無數次,仍會願意。」

勵志的厚度

短短片段,已道出了香港由所謂的「光輝歲月」步入文化衰退,新一代迷惘困惑但仍不懈堅持。當老一輩港人緬懷昔日美好年華,慨嘆年輕人接不了棒,而確實,香港陷入半世紀以來最悲涼的困局,在這個大背景之下,MIRROR/ERROR 16子拚命操練自己而做出成績,不單鼓勵了他們同代的年輕人,也鼓勵了因社會巨變而灰頭土臉的香港人。

周博士透露要做MIRROR的field study及鏡粉focus group,令我想起當年與她一起做研究的熱情。MIRROR現象包含豐富的文化議題,熱潮不會是曇花一現。跨世代本土承傳、港韓跨文化創造、新政局下的感情結構、明星文本的多義性、電視工業的多軌創新,都值得深入探討。我已離開教研崗位多年,沒有精力和資源做研究,今天最感興趣的反而是,當晚在演唱會現場衝着我而來的那一股綿密又強力的感情和能量,背後是什麼?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?對香港文化又有什麼作用?靜心感受、聆聽和描述這股力量,也許會有所發現。

開場打頭陣的新歌WARRIOR,我未入九展前已經loop過多次。古代戰士全副盔甲上陣的神話意象作為背景,而歌詞的演繹則交織今天的處境。舞台上12個武士跳唱起勁全情投入,「挺起腰骨」,「大不了死」,「冒一次險、發一次電、愈定型愈要變、愈技窮愈要變」。舞台大屏幕,利劍如雨,神話與當下,情景交融。香港技窮,無論是樂壇、電視業、社會整體,這些年走入窮巷,眼前卻有一班拚命作戰的香港仔,愈定型愈要變,唱出「浩浩蕩蕩迎來另一新世紀……」真有打開新天地的氣勢。

MIRROR出道不久就面對社運及疫情,文化土壤滿是鮮血與眼淚,港人看不見前景,普遍感到厭倦和心死。在這片酸苦的土地上,他們堅持,帶出希望。2019年底推出的Reflection:「殺破不安」、「撐過了漆黑」、「跳過了抑鬱」、「放棄了不忿」、「一秒轉身」、「我鏡裏看見了新生」。這首歌首播時我沒有留意,今天2021年再聽,有一種忘記過去、努力面前的鼓舞。

中外的勵志歌數之不盡,MIRROR有何特別之處?近年我學習靜觀,在此也有點用處。演唱會現場那種氛圍,不止是口號式的Never Give Up,靜心感受一下,或者可以用Thick/Dense兩個字來形容。「運用念力凡人都可以飛」,MIRROR的勵志有一種厚度和溫柔,互相關愛支持,活現於歌詞,也活現於他們的群體。

《蒙著嘴說愛你》贏得叱咤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,不少人能哼一兩句。呢首擺明係姜濤冧姜糖(醫護?)嘅情歌,但歌詞很多香港人都受用:「生活在劫難裏,心靈從未給沾污」、「全憑愛令我堅持,還有你悉心照顧」,甜甜的情歌腔調,姜濤「變了甜品師傅」,但也能鼓勵生活在劫難中的你和我。演唱會中段,Edan唱出近月大熱的《E先生連環不幸事件》,友情錯愛,溫婉中有遺憾。接着與Lokman合唱《香港地》,「同熱愛這片土地,大家刻骨銘記。愁或喜,生與死,也是香港地」。這歌想必也是12子與歌迷的心聲。

談吐直接又比較「粗線條」的花姐,毫不扭擰的說,「我好愛佢哋每一個!」訪問中,她回想《全民造星》之初,說自己「好×街」(反覆說了N次),製造×街處境,激嬲搞喊參賽者,有sound bite有畫面,有睇頭有收視。不過有次阿Jer 50強出局,馬上要執包袱走人,離開影廠時哭崩,淚流滿面時遇到了花姐,他說,不得不放棄音樂夢想,面對現實……花姐看到此情此景,心一沉,原來節目可以如此殘酷的打沉一個年輕人。一個轉念,到今天花姐真心為16個囝囝着想,把他們當作家人一樣看待。

愛的故事

其實這些「愛的故事」經常發生在成員身上,粉絲們如數家珍。正因為此,由《全民造星I》到今天這3年,他們每一個成員都累積了鮮明的奮鬥史,促成一個奇怪的One and All效果,就是觀眾看到舞步合拍的整體,也看到一個一個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個體。我近乎是由零開始,不消幾天追看他們的往績,在現場睇騷,認吓認吓,竟然能完全叫得出他們的名字。十分感謝朋友送我一張前排的門票,可以近距離欣賞他們的演出。這幾年我對人的情緒氣質很敏感,很能感受他們的自信、投入,情感發自內心,舉手投足都散發魅力。他們在享受這個人生難得的機會,幾年來汗水與淚水,掙扎與笑聲,都包含在這股春春的力量之中,我看到豐厚的人生故事,在跳唱之中告訴我,他們Never Give Up是由衷之言。

演唱會期間,舞台上成員經常攬頭攬頸,有次一字排開,12個肩並肩,背對觀眾,我很清楚感受到MIRROR的能量的其中一個元素就是友情。後來當我重看《調教你MIRROR》的fb live片段,梁祖堯帶他們入camp共對幾天,我才恍然有所悟:他們跳唱下了工夫,內心的感情質素也下了工夫,在梅窩營內,長時間的相對,真誠的分享,12粒星,年齡、背景、喜好、才能,都有異同,尤其是在娛樂圈這個名利場,互相猜忌在所難免。梁祖堯帶他們做了實實在在的inner work,清理情緒,找回初心。我印象很深的是,Ian說他與人之間的相處,經常有一面牆,背後有成長過程的心事。其他成員也回想自己是如何走過來的。

「修心」的功課

這個camp令他們打開內心那面牆,赤誠面對自己、面對隊友。這種「修心」的功課,對他們的合作、信任、互相支持起了很大的作用。這幾年我自己也學習面對內在的自己,十分清楚「修心」的力量。演唱會現場,相信觀眾也能感受到他們彼此沒有城府而帶來的友情的力量,感覺厚實,一點不虛浮。希望他們操練跳唱技巧之餘,不要忘記內在的修為。

MIRROR那股神秘的感染力,當然有音樂工業的精心計數。《全民造星》千方百計令節目好睇,好睇在於炮製視聽之娛,安排極端處境逼出人性,愛與惡、哭與笑、喜與悲,外露的激烈情緒,是真人騷的賣點。這種情緒/感情不折不扣是商品。但MIRROR的吸引力,在於這種情緒能量被調校,老是要回到初心,貼近真情性,掛在12子和花姐口邊的愛、友情、支持,都不是說說而已,而是身體力行。艱苦中堅持信念與希望,正正接通了香港人當下的殷切渴望,當中有很多不能直白的感受和訴求,大家也就心照不宣吧。

尾場告別,Stanley說:「香港人這幾個年頭,很不容易,大家都需要希望和新的支持。」Ian:「呢個世界好複雜,大家保持純真的初心。」隊長Lokman:「珍惜所愛。」姜濤:「香港加油!香港樂壇加油!」AK:「努力,終有一日,香港人願望會成真。」

照出鬥志、堅持與希望

悲情香港,3年磨練,MIRROR這面鏡,照出了鬥志、堅持與希望。這股本土能量,不是廉價的口號,不是虛浮的夢想,12子走過內心的旅程,製作團隊出心出力,電視台敢於打開新門路,MIRROR做出好成績並不是偶然。A warrior heart,A burst of energies,新血灌溉天地,焦土種出了花。

(對我個人來說,最吸引的作品是柳應廷的物語系列及《狂人日記》,下星期再談。)

文˙馬傑偉

編輯•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