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色生活:捕蟲植物吃什麼? 蚊、蟑螂、麻雀?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我會買第一棵捕蠅草是因為家中有好多蟑螂。」19歲學生潘百浚(Xavier)兩年多前買了第一株捕蠅草(俗稱花市夾),結果真是成功幫他夾住蟑螂。一個星期後,捕蠅草進食完成、夾子打開,殘留一個完整的蟑螂外殼。因為捕蠅草所分泌的消化液無法分解昆蟲外殼,實在有衛生問題和有礙觀瞻,於是Xavier靜靜地將捕蠅草放回溫室,只執行了一次任務就宣布「退役」,變回可愛的純觀賞植物。踏入夏天,到底要不要買一盆捕蟲植物幫忙食蚊捉蟑螂?此文將會為你解構。

一、捕蟲界明星 捕蠅草不吃蚊

從事心理學相關工作的易兆昌(Kelvin)於十幾年前開始沉迷捕蟲植物,至今曾種植超過300種捕蟲植物,自言種植的種類之多可謂冠絕全港。而全球已知的捕蟲植物約有1000種。

Kelvin和Xavier等捕蟲植物發燒友稱自己為「蝕友」,「蝕」即食蟲植物的簡稱。Kelvin相信捕蠅草是香港花墟中最常見和最多人種植的捕蟲植物,而他「入坑」的第一株捕蟲植物亦是捕蠅草。

分泌蜜汁誘獵物 掉夾中

原生於北美洲的捕蠅草(Venus flytrap)受歡迎的原因,固然因樣子獨特——捕蟲葉形狀如像貝殼或捕蟲夾般兩頰張開,夾子中央多呈血紅色。Kelvin強調,全部捕蟲植物其實都不會自行伸出長舌主動捕獵,而是用不同方式引誘昆蟲自投羅網,例如捕蠅草的葉緣會分泌蜜汁引誘獵物靠近,當獵物掉進夾中,夾子就會如嘴巴般閉起來,然後分泌消化液,吸收昆蟲營養。

虛不受補而死

不過,捕蠅草因為無法挑選獵物大小,有時會因為虛不受補而枯萎。「我曾經在美國種過一盆捕蠅草,每個夾子大至7厘米,它夾住一隻檐蛇,超出了它的負荷,捕蠅草開始枯萎死亡。」

至於捕蠅草會否食蚊?Kelvin反問:「它為何叫捕蠅草?顧名思義是捕烏蠅,不是捕蚊的。」他們二人至今都未見過捕蠅草捕蚊的情况。

二、毛氈苔黏蚊滋

雖然捕蠅草不食蚊,不過捕蟲植物之中還有如佈滿一粒粒「水珠」的毛氈苔,可能會令蚊以為是水源而誤闖。這些水珠實則是黏液,當小蟲觸碰到帶有黏液的腺毛,如像黏蠅紙一樣被牢牢黏緊。當小蟲愈掙扎,就有更多腺毛趨近小蟲,並捲起獵物。

較少人提及的捕蟲植物還包括生長在水中的狸藻,其葉裂片上長了一些捕蟲囊,當有獵物如蚊幼蟲接近捕蟲囊入口附近的觸鬚,捕蟲囊就會吸入和消化獵物。據漁護署資料,香港有6種狸藻屬,包括生長在沼澤的挖耳草和水生的黃花狸藻。

三、捕蟲界萬能膠 南非捕蟲樹 只捕不吃

如果說捕蟲植物界的黏力王者,不得不說「南非捕蟲樹」。Kelvin指南非捕蟲樹最高可長至2米,而他在家中種植的那棵已達60至70厘米高,有天他回家時發現有一隻麻雀被黏在樹上,無法掙脫,可想而知此樹分泌的膠質黏性極強,幸而麻雀最後平安。

相比起其他捕蟲植物,捕蟲樹很特別的地方是,它只能夠捕蟲,卻不能食蟲。「當捕蟲樹黏住小蟲,捕蟲樹的寄生蟲會消化和分解小蟲,寄生蟲進食後排泄,排泄物跌在樹下,成為養分。」

因此,Kelvin提到全世界最早有關捕蟲植物著作之一是由英國博物學家達爾文於1875年出版的《食蟲植物》(Insectivorous Plants),當時達爾文觀察到毛氈苔等植物會進食昆蟲,但後來人們發現有部分捕蟲植物只會捕蟲不會食蟲,而且不止進食昆蟲,現在普遍稱之為食肉植物(Carnivorous Plants),而Kelvin即分別稱為捕蟲和食蟲植物。

四、豬籠草食蟑螂 售價可逾萬

混種豬籠草盆栽吊在半空非常搶眼,葉子末端長出一個個青色帶紅斑的筒狀捕蟲器,最大的捕蟲器一個長逾10厘米。Kelvin解釋,豬籠草種類分為高地、中地、低地品種,而這一盆屬於混種,能夠適應炎熱的香港氣溫,「高地品種很難於現在炎熱的天氣下拿出來,因為高地品種要維持約20多度,因此在香港種植要長開冷氣」。但高地豬籠草在香港絕對有價有市,因為高地豬籠草唇位顏色更鮮艷,而且在本地種植困難,故一盆售價可達五位數字。

豬籠草是典型的陷阱型食蟲植物,捕蟲器上方大多有蓋,蓋和唇口均分泌蜜汁引誘昆蟲,由於籠內十分光滑,昆蟲掉入陷阱後基本上有進無出,最後會被浸泡在消化液中分解。Xavier分享曾經在家中放過一盆豬籠草,不久後發現籠內有大量小蟑螂,而豬籠草的消化液能夠消化整隻蟑螂連殼,連渣都沒剩。

提提大家,香港亦有野生豬籠草,被列為受保護植物。事實上,全球有不少捕蟲植物屬於易危或瀕危物種而受保護。

五、捕蟲植物從演化而來? 土瓶草是楊桃近親?

捕蟲植物的獨特外形和捕獵技能是與生俱來嗎?有生態學家認為,捕蟲植物是由開花植物演化而來。Kelvin引述2017年刊登在《自然》雜誌的研究發現,和其他美洲或東南亞發現的豬籠草相比,原產於澳洲西南部海岸線的澳洲豬籠草(又稱土瓶草)的基因,可能是楊桃的近親,這或許代表捕蟲植物是從開花植物演化而成。「你要知道大部分的捕蟲植物長在貧瘠土壤,或者聽過在熱帶雨林和溪澗一些地方土壤的營養較少,土中缺乏一些營養,所以植物都要發展一個技能去捕捉昆蟲。」

這種土瓶草和其他豬籠草分別在於葉呈蓮座型,令Xavier為之着迷,「土瓶草的籠外面有好多毛,形成一條樓梯讓昆蟲爬上去、然後跌進籠內。土瓶草最大特色是唇位有倒芽,令蟲困在裏面、走出不來」。

食蟲植物一定要食蟲?

食蟲植物泛指捕捉昆蟲作為營養的植物,這些植物的葉片會長成捕蟲的器官。不過,Kelvin笑言,因為家中小朋友比較怕蟲,所以沒有餵蟲給植物吃,主要靠射燈讓植物進行光合作用,這已令植物獲得足夠能量。「除非是植物繁殖下一代、正在消耗力量,才會滴少少營養液,例如捕蟲樹可能一個月滴幾滴,其餘時間毋須補充營養。」

怎樣才會種得好?Kelvin說,最初種植的五六年種什麼死什麼,後來發現是由於豬籠草開花搶走植物營養出事,「最重要有心機打理,因為不同捕蟲植物需要的環境未必一樣,需要溫度、水分、濕度、光和通風」。

■種植謬誤

1/用水喉水淋花

捕蟲植物的根很脆弱,水喉水的氯氣和雜質會沉澱和積聚在土壤,造成爛根。

2/太多營養

很多人誤解給捕蠅草營養液,這反而令它爛根和吸收不到,因其原生地本就是沒什麼營養的高酸性泥土。

■種植貼士

1/日照:每日要有12小時日光。

2/溫度:低地豬籠草適合溫度約30℃、高地豬籠草不能超過30℃、捕蠅草等其他捕蟲植物一般可介乎20至30℃。

3/乾淨的水:要使用蒸餾水或過濾水。

4/適量的水淋花:不能淋太多水,Xavier則是用「腰水」方法,將花盆浸在1cm深的水盤中,讓植物根部慢慢吸水。

5/剪花:避免開花搶去開花植物養份

6/保持濕潤:捕蟲植物喜歡潮濕,閒時記得為它們噴水。

【室內養植系列】

文˙ 彭麗芳

{ 圖 } 黃志東、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