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用文化:嚴格篩選 只收當季衣服增重用率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論香港的老牌二手時裝店,除了大家認識的美華氏等,聖雅各福群會旗下社企Green Ladies亦應屬一員,創立於2008年,至今已有3間分店。助理項目經理吳凱瑩(Heidi)表示,他們過去10年大力推廣「衣物重用文化」,提高大眾對二手衣物的接受程度和環保意識,減少浪費,「人們來店裏試過看過買過(二手衫),感受過衣物的質素,就會回頭」。灣仔店面積有1700呎,裝潢明亮寬敞,衣服根據顏色排列,方便選購。服裝定位較大眾化,從便服到smart casual均可找到,價格從80多元到幾百元不等。

客人可以選擇寄賣或捐贈舊衣,若兩個月內賣不出,會回收至聖雅各福群會的其他慈善單位,轉送予有需要人士,或和設計師合作做upcycling workshop,或透過教會送給長者。坊間有說Green Ladies收衣標準不低,Heidi不諱言為了提高衣物重用率,篩選把關時會較嚴格,一般只收當季衣服,即2月收春夏季服裝、9月收秋冬季,亦不收行政服,把衣物重用率從25%提高至75%。

香港多獨子 回收童裝有市場

除了成人時裝,品牌於2016年還成立Green Little。「小朋友長大得快,所以童裝周期比較短,一般只有6至12個月,好快要換一堆新衫;另外香港獨生子女多,較難在兄弟姊妹間傳承這些衣物。」Heidi說。察覺到市場上的這個需求,他們便希望為父母提供一個買賣二手童裝的綠色平台。在灣仔店裏,童裝部佔了約三分之一位置,價格低至幾十元有交易,亦可試穿,對注重環保的爸媽來說,是個不錯選擇。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聖雅各福群會 二手童裝 二手衫 二手時裝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