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色生活:塊根植物 醜怪得來可愛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說葉片肥厚的多肉植物是賣萌,近年流行的塊根植物就是賣古怪奇特。擁有肥大根部或幹莖,不同品種形態迥異,有些造型粗獷,有些顯得笨拙,有的似足外星生物,在日本早已成為「潮物」。它們原生於馬達加斯加、索科特拉島等熱帶地方,耐乾旱,不用頻繁澆水,適合繁忙的都市人。在家栽種,塊根植物的奇特外觀,為家居帶來一道不一樣的風景。

塊根植物(Caudex)奇形怪相,有人覺得醜陋,有人覺得美如藝術品,為之着迷,日本潮牌主理人瀧澤伸介便是其一,經常於個人社交平台貼出塊根植物相片,甚至在其品牌的澀谷總部,設置天台溫室來培育塊根植物。種植塊根植物在日本蔚為風潮,有人氣植物店與不同陶藝家合作,推出鑑賞度高的盆器來栽種塊根植物,將種植塊根植物視為一種生活品味。

有別於一般多肉

談了這麼久,其實何謂塊根植物?植物生態學博士、長春社保育經理吳英嬋表示:「塊根植物是統稱,形容一些擁有肥大幹莖,或肥大根部外露的植物,當中涉及不同的科和屬。很多人以為薑、薯仔、洋葱也屬於塊根植物,其實是不正確,它們的肥大部分在泥土下生長,屬於根莖或球莖類,而不是塊根植物。」也有說塊根植物屬於多肉的一種,吳英嬋說:「多肉通常是指葉或莖肥厚一點的植物,而塊根是指擁有肥大莖部或肥大根部露出的植物,只有部分品種同時擁有這些特質,所以還是把塊根及多肉分開來看較好。」

樣趣怪 很耐旱

塊根植物熱潮近年吹到香港,植物店「在森林和圓嘢」共同創辦人J.E.及Yann回想初次接觸塊根植物時,已被它們的奇特樣子吸引,現時店內除了出售多肉和盆景植物,還有各種塊根植物。

J.E.說:「觀賞一般植物主要是欣賞其枝葉和花,塊根植物打破了這些傳統觀念,我們欣賞它的根莖形態,有些塊根植物莖部長刺,卻沒有攻擊性;有些表層龜裂;有的根部肥大得不成比例,十分有趣。」

塊根植物的奇特形狀,源於適應原生地氣候與環境演化而成,展現出無比的生命力。吳英嬋說:「大部分塊根植物原生於中美洲或非洲等熱帶地方,雨季短暫,長時間乾旱如沙漠,肥大部分能在雨季時儲藏較多水分,以便乾旱時使用。塊根植物特別耐旱,家居種植最忌澆水過多。」

學習欣賞醜陋

塊根植物不用頻繁澆水,觀賞期以年計,與多肉植物相比,呈現更明顯的生命變化,J.E.說:「塊根植物是多年生,我們可以觀察它的生長過程,花開花落,長出葉子後又枯萎,休眠期過後繼續生長,而且每年的生長形態有所不同,留意到植物這些生命變化,讓人感到很治癒。」

J.E.和Yann相信塊根的特別之處,是令它不容易過氣的原因。「近年,香港人渴望尋找心靈上的快樂,塊根植物因生存而演變成現在的模樣,予人生命力,看着它漸漸長大有一種鼓勵。種植一般植物,美與不美有清晰界線,在悉心栽培下,我們盼望它長得美,但對於塊根植物,我們會包容它的缺陷,可能初初覺得醜陋,但之後會欣賞它的奇特和醜陋。」

數百至逾萬元不等

塊根植物近年受人追捧,不過Yann說,早於1970年代,香港已有人種植塊根植物,1990年代亦曾在種植圈中流行,近年則是另一波熱潮,受歡迎程度更廣。熱潮下,塊根植物價格走向兩極化,一些品種價格相對便宜,罕有或受追捧品種價格則被推高了不少。目前市面上有過百種塊根植物,視乎品種、生長形態、大小、稀有度,價錢由百多元至過萬元不等。由於塊根植物栽培需時,粗壯的塊根需種植5至10年或以上,所以動輒數百元或逾千元一盆。

加強通風

買來一盆心頭好,想它生長良好,最重要是了解它們在原生地的生長習性,模仿原生地區氣候澆水和提供合適的栽種環境,此外,不能忽視通風的重要,J.E.和Yann提醒,「如自然風不足,可開風扇加強通風,有些塊根植物愛直射陽光,有些只需散射光。土壤需要多加氣孔顆粒介質,如蘭石、火山石來幫助疏水。狀態良好的塊根植物,除了有綠葉或新芽長出,根會抓緊泥土,葉上沒有異常斑紋花點,枝條有力向上生長,枝頭不乾枯,根莖脹實而非軟腍」。

新手入門推介

J.E.和Yann推介以下4種塊根植物,價格相對便宜及栽種容易,適合新手種植。

沙漠玫瑰(Adenium obesum)

全名是索科特拉島沙漠玫瑰,莖部粗壯如酒瓶,頂部長葉,春季開粉紅色花朵。索科特拉島位於非洲之角(Horn of Africa)對出的亞丁灣及阿拉伯海交界海域,陽光充沛,氣候乾燥炎熱,雨季短,孕育了不少獨有的動植物。從原生地環境可知,沙漠玫瑰需要充足陽光,水分要求較低,Yann說:「在一個涼快晚上澆水後,第二朝接觸充足陽光,比較近似它在原生地的習性。」

銀葉睡布袋(Gerrardanthus macrorrhizus)

原生於非洲東部和南部的灌木叢或樹林岩壁上,莖葉具爬藤能力。肥大部分恍如一個裝有大量水分的袋,生長緩慢,但枝葉生長較快,喜歡陽光。夏季時避免陽光直射,定期澆水;冬季則避免積水過多。

沙漠蘇木(Senna meridionalis)

原生於東非島國馬達加斯加,造型如一棵樹,帶有莫名的滄桑感。沙漠蘇木的葉會在陽光充足時打開,以進行光合作用,晚上閉合。愛散射光和通風環境,因葉片較多,比一般塊根植物需要水分。

斷崖女王(Sinningia leucotricha)

名字霸氣的斷崖女王,葉片披上白色絨毛,樣子討喜,原生於巴西巴拉那州的高原峭壁上,環境潮濕暖和,接近香港氣候,但它不愛長期濕熱環境。在陽光充足下,葉毛會長得更密,直射光或散射光也可。

人氣塊根植物

象牙宮(Pachypodium gracilius)

屬夾竹桃科的棒錘樹屬,原生於馬達加斯加,肥大身軀能忍受長時間乾旱,枝幹上佈滿尖刺,枝頂長出葉,開黃色花。室內種植宜放在日照明亮及通風位置,戶外種植需要疏水土壤。

惠比須笑(Pachypodium brevicaule)

驟眼看像一塊長了葉的薑,讓人會心微笑。惠比須笑原生於馬達加斯加的山脈石隙間,春天會長出檸檬黃色小花,種植不當容易腐爛。

惠比須笑是日本人改的漢字名字,有說靈感源於日本七福神之一的「惠比壽」。惠比壽外表不討好,但擁有一張樂觀笑臉,精通海事,最後成為漁民的守護神,受民間愛戴。惠比須笑同樣其貌不揚,卻甚有喜感,受人歡迎。Yann說:「有些植物,只要悉心栽種,它便會長得美來報答你,不過惠比須笑是例外的,儘管付出無比耐性和愛心栽培,它都是長得這麼醜!看着它,覺得可愛又好笑。」

南非龜甲龍(Dioscorea elephantipes)

你以為是枯萎的木頭?其實它是活生生的植物,名字叫龜甲龍,與山藥同屬山藥科,常見品種有南非龜甲龍(圖)和墨西哥龜甲龍等,前者在冬天生長,夏季落葉休眠,後者則相反,夏季生長,冬季休眠。龜甲龍外皮原本光滑,經年累月變得木質化,最後龜裂成塊狀。現在是南非龜甲龍的休眠期,莖蔓枯萎,修剪後下一季會再次長出莖蔓和心形葉片,開黃色花。

選擇合適盆器

盆器(日本稱為「植木鉢」)選擇也有學問,市售盆器主要由塑膠、陶瓷、石或混凝土製成,各具特性,例如膠盆價格相宜,保濕度高,但較悶焗,對需要足夠透氣度的塊根植物來說,並非最佳選擇。石和混凝土盆器吸熱,種植環境不當,容易影響根部生長。

粗沙陶泥透氣 釉彩保濕

種植塊根,J.E.建議使用陶瓷盆,「陶瓷盆根據陶泥密度具不同程度的透氣度,釉彩比例則影響保濕度,釉彩愈多愈保濕。例如,種植沙漠蘇木這類對水分要求較高的植物,可用上了釉彩的陶瓷盆,有一定的透氣及保濕度。反之,種植忌水過多植物,宜選擇沒釉彩及以粗沙陶泥製成的盆器,透氣度最高。一般而言,使用粗沙陶泥、局部上釉、盆壁厚薄適中的盆器,適合大部分塊根植物」。

【室內養植系列之三:塊根植物】

文、圖˙ 李佩雯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