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角度睇相 拉闊對身體的視覺閱讀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理解身體入門途徑

攝影作品表達的情緒較繪畫更為直接,作為理解身體的入門途徑最適合不過,體模社創辦人小丁希望透過相集推廣「身體自主」的概念,令讀者探索身體的各種可能。她笑言,很多人翻開書本的表情,時有疑惑,時而不解,「覺得照片很色情」,但當解釋背後理念後,他們會嘗試用不同角度閱讀這些內容,開始對身體的議題感興趣。

小丁認為影像固然有敘事角度,但排版設計也能為讀者帶來不同體驗,她把攝影師貓仁的攝影作品集《明天不上班》,選取部分照片編成《喂,又話約我》一本小書,《明》是一本由365張少女裸照組成的日曆,較受男性讀者歡迎,「他們覺得很多照片、較划算」;《喂》則以少女日記形成展示,購買的客群以女性讀者較多。

小丁在創立體模社以前,辦過一場受美籍伊拉克裔詩人詩作〈缺席理論〉啟發的展覽,以這首詩創作出一輯人體攝影作品。但在展覽前夕,場地負責人以裸體為由,要求修改作品。她為了展覽不被取消,雖然作出讓步,但舉辦了一場講座反思「身體自主」的意義,突破把裸體定義為淫褻、不雅的想像。因而出版了一本《缺席理論》的小冊子,不單記錄了講座內容,也用二維碼替照片「打格」,同時出版一本無碼版的相冊。小丁希望破除男性攝影師主導的局面,因此邀請女性攝影師出版作品集,除了《缺席理論》,詩人及攝影師野生的《墓園》是第二本Female Gaze Photography系列的作品集。除了增加女性攝影師的影響力,體模社在未來也希望把關注擴闊至私影模特兒身體自主、工作權益等議題上。

■小丁推薦攝影集

1.《七色光》

攝影:軲轆

簡介:表現日常生活美學,展示人對生命的熱情,釋放爆炸性的能量,時而荒誕抽象、時而頹廢糜爛,反映物質豐盛的現實,既開放又壓抑的情感矛盾。

2.《空》

攝影:張益寧

簡介:一部描寫幻覺、夢境與現實的超現實作品,很多讀者喜歡當中的神秘學氛圍,相片加入拼貼及繪畫元素,突破觀眾對攝影只是一張張「寫實的照片」的理解。

3.《小彭 冊一:繩縛初心》

4.《小彭 冊二:水漾》

攝影:Simon C.

簡介:表達兩名女性親密感情與繩縛遊戲,可是照片給人的感覺卻很色情,可見大眾的視覺閱讀受主流媒體影響太深,裸露的身體往往只與色情想像扣連,這種影像和實際發生的割裂,值得讀者反省觀看的方式。

5.《明天不上班》

攝影:貓仁

簡介:講述生存還是生活的抉擇,以少女日曆警示每天活在麵包與理想之間的掙扎,讓讀者反思:今天是否繼續和昨天一樣,持續無意義地上班?

6.《喂,又話約我》

攝影:貓仁

設計:小丁

簡介:影像內容取材自攝影師貓仁的《今天不上班》,小丁在排版和設計以少女日記的角度構思,表達女性視覺未必單純在拍攝照片上,也在其展示方式,事實上也較受女性讀者歡迎。

資料來源:體模社創辦人小丁、梳乎啲印務

文˙ 呂晞頌

{ 圖 }呂晞頌、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