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城市:社會學者看MIRROR、ERROR 兩台發展又係咩料?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港大社會學系上周五搞一場「為什麼MIRROR、ERROR成為社會現象?」網上公開論壇,宣布不久幾百個位已宣告爆滿,又一次如ERROR成員193所言,「知我咩料啦」,足以顯示兩隊人走紅程度。他們這次帶起的風潮令不少人重新留意電視節目,甚至願意再次晚晚乖乖等11點坐下追看真人騷,到底未來電視會有什麼新走向,此刻其實未知咩料,我們就在論壇前與3名學者望闊些少、望遠些少來談,當ViuTV節目成為城中熱話,望埋隔籬大台對照一下,兩台有什麼限制與可能?

數碼時代 怎樣才算紅?

訪問時身處阿姆斯特丹的港大社會學系助理教授謝浩麟說,他透過網上亦感受到MIRROR與ERROR的無處不在,讓他也開始去想現今世代,怎樣才算紅,「尤其我過去幾個月不在香港,沒在街上見到他們的海報,都覺得他們無處不在,那種無處不止在現實空間,而是在數碼或社交媒體的空間,以前fans在他們的世界覺得那個明星好紅,是在自己的小天地貼海報,放滿明星的CD、照片,全天候播他的音樂;現在是facebook、instagram(ig)全部都是他們,像我一日用6小時看ig,尤其在疫情下年輕人有很多時間在社交媒體、網上空間,亦會magnify(放大)大家感覺到的流行程度,更覺佢紅」。

無聊搞笑也須技藝

至於同系講師唐嘉汶就說,流行文化若分高低雅俗,不免捉錯用神,而MIRROR、ERROR並非突然冒起,亦有技藝在其中,「例如《ERROR自肥企画》打格、嘟粗口,好多是幾無聊的搞笑內容,但坊間有句說話是『認真做無聊事』,他們癲得落力,搞笑搞得認真,這種認真亦可從中見到他們的投入,看到技藝,要知道有咩位、什麼元素會令人笑,因此得到fans支持其實很合理」。

近日播放的節目《調教你MIRROR》,觀眾亦樂於談論組合12人的心路歷程與個性,謝浩麟亦說今天大家喜歡更貼地真實的明星,「以前明星個個都好好先生,大家覺得他/她是道德指標,但看ERROR的真人騷,自私、自肥、貪小便宜、走精面、口賤、小器、認叻,全部都會顯露出來,但不會令人覺得突兀,不只是鬧導演,又鬧公司、串經理人,360度呈現他們是好真的人,這份真實感亦是大家覺得很討好的其中一個原因」。

黃Viu受眾 跳出香港

為何MIRROR、ERROR得人鍾意,睇怕這篇文都毋須多講,他們的受歡迎與社會氣氛又如何相關,亦早有許多分析,不過港大社會學系講師黄培烽則留意到OTT影像串流平台「黃Viu」的發展,可能我們少有為意。「我們睇開都是藍Viu(免費電視頻道),但其實黃Viu目標不止香港,而是整個亞洲。這樣類似Netflix的網上媒體,他們的發展應該是僅次於Netflix。」這也是數據分析平台App Annie在2019年12月對東南亞市場的結論,而今年1月Viu發布Viu Original原創韓劇《月升之江》的消息時,亦有介紹這個平台「在亞洲、中東及南非等16個市場提供服務。於2020年6月,每月活躍用戶達3610萬名」。另一研究機構Media Partners Asia發表2020年第四季東南亞市場(包括印尼、菲律賓、新加坡、泰國)的報告則指,Viu的每月活躍用戶在45個串流平台之中登首位,不過在付費用戶及串流分鐘居次,而調查並未涵蓋YouTube及抖音,至於Viu擴展關鍵則在於它提供韓國內容的強項。

「拉闊看Viu整個台,基本上是Netflix模式,這模式本身不局限於一個地方。看MIRROR不止是一隊本地組合,這個台也不止是一個香港電視台,但如果回到歌或人本身,當然很香港,尤其看到《調教你MIRROR》,你不會相信這班人是扮韓國人。純粹歌曲本身,當然好有韓式氣氛,但不止是跟韓國,一定有本地元素。」

MIRROR與韓團有同有不同

亞洲文化當然有互為影響,就如《自肥》裏更年輕一輩可能看得不明所以的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元素,黄培烽說:「我第一次覺得ERROR是一隊好得意的組合,是因為他們有首歌叫《我們很帥》,風格是跟F4,而《流星花園》有台灣、韓國、日本、中國版,即我們說的inter-asia referencing,但也不能純粹說因為他們參考日韓就成功。」謝浩麟笑說若評論MIRROR抄韓團「一定死梗」,粉絲應不會放過他,實則兩者有同有不同,「他們的舞台呈現或形象有兩點好似,第一是像個buffet餐,什麼都有,唱歌了得又有、跳舞動感又有,甚至比較中性的形象,亦是日韓以前建立這樣的風格,到香港終於有了,而又吸引到人,這是有受日韓影響。不過他們不是韓國團體如BLACKPINK訓練多年才出道,完美無暇地出來,而是看到他們被訓練的過程」。即使《全民造星》的評審,也不是粒粒巨星,「他們自己都要玩,要經歷高低起跌,又要喊又要失敗,在過程中慢慢成長、進步,最後都不一定是完美,但在過程中他們成長了很多,這就是一種ordinary celebrity(普通人成為名人)的文化。」

流失本地觀眾 海外市場難競爭

TVB進退失據

正當MIRROR、ERROR成為「社會現象」,反觀另一邊廂大動作改革的無綫,在一開始曾志偉與193隔空開戰之後,並未見接二連三的新節目引起太大迴響,因父親是忠實TVB觀眾,兩邊節目都收看過的黄培烽說:「某批人只看TVB,覺得ERROR完全唔啱佢口味,這很正常,因為社會不會回到以前,所有人只看某節目,永遠不會,因為社會已變了。」

「黃Viu為何出現,是因為香港市場小,只是香港以前是文化輸出的中心,香港人習慣了我們看的等於別人看的,不介意別人看我們的,但沒留意過我們所做的也有其他人看,現在會清晰分到藍Viu是做本地市場,黃的就是海外市場都有份。而與TVB對照,好明顯它是進退失據,香港人只有某部分人睇,海外又不夠別人競爭,如古裝劇本是無綫最強,但大陸投資很多,它的製作變得不夠人爭,無綫便找不到它最強的地方。」唐嘉汶亦言:「TVB流失很多年輕觀眾,就算時代劇被批評脫離現實也已很長一段時間,阿豬阿狗都住咁大間屋,成家人可以坐埋一齊食飯,是吸引不到年輕觀眾。近年配合互聯網發展,大家更可以在網上找到更多不同的娛樂節目,沒什麼原因要繼續看TVB的製作。」

綜藝笑位再難取悅觀眾

黄培烽舉例無綫在《開心大綜藝》安排「Uncle Ray榮休之夜」,「有個主持取笑,究竟Uncle Ray中文名係咩呢?成個節目就是這樣have a laugh,但這種笑已不是現在香港人追求的,因為大家好難好開心咁笑,笑的方式也有很多,看『試當真』可以笑,看新聞也有好多事可以取笑」,記者提及另一節目《好聲好戲》明星配音比賽節目,其實幾近複製內地《聲臨其境》,不過「首席創意官」、在內地參與綜藝節目得到人氣而回流的王祖藍,曾在節目透露有意安排配音員露面,以表揚他們的工作,好似都幾真誠感人?黄培烽卻認為這正突顯大台虛偽,為《足球小將》「小志強」配音的資深配音員去年不獲續約、TVB今年亦取消了人聲報幕,「台的風格會這樣慢慢流失」。

反思觀影習慣,如何留住觀眾?

反觀Viu,觀眾對Mike導等幕後工作人員有了感情,不少《自肥》支持者會在網上尋回製作團隊之前的作品如《花姐ERROR遊》、《美女郊遊遊》止渴,唐嘉汶說未來對Viu有個期盼:「有個掙扎是究竟想唔想Viu愈做愈大?當公司細時,自然多彈性,愈多架構和限制時,多老細要招呼、愈來愈謹慎,在講創作、新意的媒體,愈多關要過就愈保守、愈無趣味,但這是現在無法預測的,只能寄望可保留更多監製和幕後製作人的空間。」

黄培烽則想像未來ERROR各成員的發展,「MIRROR、ERROR玩到下年,《全民造星4》又將出現,電視台要不停生產新的東西,如果形式相似是無法做下去,所以必然改變。MIRROR各成員幾個已有單飛機會,其他在等,那ERROR4人可否做到他自己想做的事?如193想做主持、梁業想跳舞,Viu其實冇乜主持工作,這在無綫反而機會較多,因為相較之下多show多人」。

電視威力 對抗碎片化觀影習慣

不過創意是否觀眾對一個電視台最珍視的元素?黄培烽則言:「我覺得電視剛好相反,作為我爸一類觀眾,他需要的不是好多創意。」大台現時在慣性收視上仍有優勢,他指出這正是ViuTV需要思考的問題。當Viu的節目往往在網上流傳及引起關注,「對於電視的壓力是,觀眾會覺得這些都是上網嘅嘢啫,點解唔睇網片?令電視行業要開始攞番新的界線在哪」。在《自肥企画》最後一集,貫徹以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為藍本,結局一樣有令人「唔知睇咗啲乜」之感,其實當中頗直接地提及觀眾碎片化的觀影新習慣,黄認為,「電視的威力就是晚晚播,(無綫劇集)《一笑渡凡間》的劇本大家都知是什麼,就是講濟公,唔睇10集都知,所以電視的威力exactly就是可以對抗碎片化,現在最大的問題是Viu透過網上媒體做好多宣傳,但觀眾上網點開來看節目,這個習慣是會隨時停」。在《自肥》引起追電視潮之後如何留住觀眾?「上個禮拜睇緊韓劇,這個禮拜同時段卻是《造美人》(真人騷),這是Viu從來都沒建立過的習慣」。

唐嘉汶不諱言現時她已不看電視,即使Viu的節目亦是透過平板電腦選看,因此她問,這個習慣是否需要?黄培烽說仍然需要,「我們想像放工想有娛樂的人,他們很簡單,放工剛好看《愛回家》,不介意那些是垃圾,只需要那刻開電視,唔睇都得,或15分鐘後再看仍知劇情,其實電視就係咁簡單,是陪大家消磨時間。與日本、英國電視台比,它們的慣性好強,如逢星期一晚上9時是劇集,這是電視台必定要有,如非就與網上媒體無異。」

唐嘉汶認為,「配合科技、網上平台的發展,Viu不需要單單將目標指向內地市場,可以指向東南亞、全球華人市場,因為台的規模、架構、製作費不同,它的計算亦與TVB不同,無法在所有事情上將兩個台比較」。黄培烽也說無法預視兩個電視台將來發展,不過「要做結論之前,最好睇晒所有台」,當無綫以《死因有可疑》與Viu《嫌疑事件簿》對撼,他倒留意到77台早前播映《臥底外賣員》,「那是無聊但enjoyable的節目,唔係話弱台就冇嘢睇,或Viu就一定好好睇,真係要睇咗先講」。

【電視篇】

文˙ 曾曉玲

{ 圖 } 受訪者提供、資料圖片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王翠麗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