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色生活:懸半空成長 毋須泥種植 空氣草 治療心靈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往我們匆匆忙忙,忙碌於返工、旅行,總是把家當作驛站,躺在牀蓋上被就結束一天的地方。然而,疫情籠罩全球時,為了抗疫,遙距工作令我們長時間留在最熟悉又陌生的家?有人開始注重生活品質,選擇把沉悶、密閉的小空間注入生氣,室內植物愈見受人追捧。當中姿態曼妙、沒有泥土限制的空氣草人氣攀升,成為港人的新寵兒。

空氣草(Air plant)外形與菠蘿葉有幾分相似,台灣稱之為「空氣鳳梨」,跟食用菠蘿其實同屬鳳梨科,但不同屬。菠蘿為鳳梨屬(Ananas),空氣草則為鐵蘭屬(Tillandsia),原生於中、南美洲及墨西哥等地,多生長於樹林、岩石或海岸礁岩上,品種繁多,除了原生品種,亦有不少人工繁殖品種。

許多人對種植卻步,其中原因是擔心泥土會弄污家居,花盆積水過多容易滋生蚊蟲,種植空氣草就沒有這憂慮,因為它毋須泥土,亦不用花盆,簡單以鐵線或魚絲懸掛就可栽培。跟一般植物不同,空氣草的根系主要用來攀附以固定植株,而葉及其表面的毛狀體則協助汲取水分,因此空氣草外觀通常帶銀灰色光澤,部分品種卻不太明顯。空氣草葉片捲曲多變,造型有趣,許多品種開花時葉會轉色,花漂亮,加上栽培及打理相對容易,令不少人動心。

易打理 簡潔線條添綠意

對於Louis,種植空氣草是令他暫時抽離現實的隨意門。任職工程師的他經常穿梭地盤和辦公室,如同大部分港人一樣繁忙,即使放假亦較多留在家裏休息。空氣草的簡潔線條和綠意輕易點綴了他的家居。為此,他鑽研了多個裝飾空氣草的方法,例如安置它們在軟木樹皮上,又或者簡單用銅線固定,為自然添上一點時尚感。「我好鍾意整整齊齊,空氣草生長好有pattern,所以望住佢真係好治癒。」

Louis與空氣草的緣分始於2013年的花墟,當時一棵「小精靈」攝入了他的眼球,「嗰下見到原來有植物係唔使泥土,覺得好神奇!」從此便與空氣草結下不解之緣。

當時缺乏種植經驗的Louis誤把小精靈當成仙人掌類,把它帶到辦公室,因長期被冷氣吹,加上沒有澆水,小精靈捱到第三周就死了。萬分不解的Louis唯有上網找資料,可惜,當時養殖空氣草並不普遍,網上資料有限,大多來自台灣網頁。Louis只好拜託台灣的朋友代他在當地買入相關工具書籍。

逾500多種空氣草

了解愈多,Louis愈是迷上空氣草,再從旺角花墟購入。原本沒有用社交平台的他,更為此開了facebook帳戶,加入空氣草同好會,結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心得。空氣草有逾500多種,大家除了在群組分享對不同種類的種植心得,亦會交換特別的品種。

不用常澆水 高溫促開花

Louis說,現時市面的空氣草主要來自內地、美國及泰國等地。他指空氣草對溫度敏感,高溫加快開花,而開花後的空氣草體型便會固定。故此四季溫差不明顯的國家能出口較大的空氣草。而Louis偏好美國的空氣草,因為當地有很多專門種植空氣草的溫室,故其品種體型較大和健康。為此,他特地在網上訂購引入,但過程殊不簡單,先要向香港漁護署申請入口證,同時要獲得當地檢疫證,須打破重重關卡才可得到。

經過「進修」後,Louis悉心照料空氣草,令它們得以健康成長。隨空氣草生長,母株的側芽會愈發愈多,移植側芽也是繁殖空氣草的主要方式之一。當側芽亦趨成熟後便可獨立汲取營養,其時便可將它與母株分割。隨Louis購入更多品種,加上家中空氣草日漸成長,數量由10棵增至近500棵,填滿了他的家,正因如此,令Louis萌生經營IG店的念頭。

懶人植物? 疏於打理會「爛芯」

事實上,「入坑」後的Louis遇上一個困難,才令他開始經營IG店:「我發現市場上的空氣草種類選擇較少,想搵某啲品種時好辛苦。相信出邊啲人都有類似問題,所以就將我搵到嘅品種放上網,其他可喺我呢度買到。」

IG店由去年7月正式營運,在他「佛系經營」下基本上無宣傳,不過仍能在短短數月間售出近300棵空氣草,Louis說這是意料之外。他認為或許香港人生活空間有限,不是每家每戶都有露台,沒有泥土限制的空氣草自然受歡迎。

空氣草不需要經常澆水,因此又稱之為「懶人植物」。Louis聽罷立即糾正:「佢都係生命,點會可以完全唔理佢?就算淋水施肥都好有學問。」記者上網翻查,確實有不少人因為疏於打理,令空氣草「爛芯」,甚至枯萎,在Louis眼中,空氣草如寵物般存在,需要悉心栽培,絕不是方便懶人。

Louis說不在意銷情,真誠希望客人享受種植樂趣之餘,亦會珍而重之,因此每次交易定必親手將植物送到客人手上,親自叮嚀注意事項,亦歡迎客人隨時請教。「我希望價錢上進取少少,令客人尊重空氣草方式,更加擺心機同愛心落去。」Louis說,「IG無列出價錢,我會問番客人budget(預算),如果價錢合理,會平畀佢哋。有時甚至低過成本價,更不去計打理嘅成本和時間」。

此言非虛,Louis將預先準備的小精靈交給記者,記者說將帶回公司試種,他馬上緊張地着記者每周最好帶小精靈回家,好讓它呼吸新鮮空氣。

植物給予的無形力量

如果你仔細察看每一種空氣草,會發現它們其實每天都有所不同。不管外面風大雨大,它仍然根據生命周期和姿態成長,默默地告訴人們生命的奧秘和美好。

疫情下,人類一度面對自己的局限,更了解到個人的渺小與不足。面對大自然,我們與植物一樣,雖然沒法戰勝,但生命的節奏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。邀請你也把一點綠意帶回家,重新訓練對生活的耐心。向前衝刺之餘,亦不忘好好生活。

最受港人歡迎的空氣草品種

霸王(Tillandsia xerographica)

屬中大型品種,葉闊捲曲,耐旱,不愛過濕狀態,不同原生地的葉捲曲程度不同,吊掛、盆植或附植亦可。

雞毛撢子(Tillandsia tectorum)

原生於乾燥的高原砂地環境,纖細的葉披上濃密「絨毛」,形狀帶點蓬鬆感,可愛吸引。雞毛撢子愛陽光,對水分需求較低。

犀牛角(Tillandsia seleriana)

原產自墨西哥至中美洲,常生長於高地林中,環境潮濕有霧氣,葉色灰綠,毛狀體明顯,會開紫色管狀花,需要充足光線。

紅寶石(Tillandsia andreana)

原產自哥倫比亞,外觀似球狀,以黃綠色或青綠色針狀葉片組成。花期時鮮艷橙紅花開在中心處,十分漂亮。紅寶石毋須強烈日照,愛水氣充足環境。

【室內養植系列之四:空氣草】

文˙ 葉嘉兒、李佩雯

{ 圖 } 林靄怡、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