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實驗:金齡故事義工 讀繪本連繫童心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我其實做錯咩呢?婆婆自己慢至會跌親,你哋話係咪呢?」故事姨姨正在扮演繪本《神奇的法寶》的主角小豆。

「唔係啊,你快過頭啊。」「你唔應該唔就婆婆。」坐在地上的小朋友哄哄嚷嚷,姨姨會心微笑。

安徒生會於2006年成立推廣閱讀文化、以故事引起兒童學習興趣的童話夢工場(下稱夢工場),兩年前把對象擴及金齡人士,開展「耆妙童話義人行」項目,培訓他們為3至8歲的兒童講故事,結果這兩個年齡層竟出奇地合拍。據政府統計處2020年的推算,65歲及以上長者的比例將於2039年增至33.3%,於2069年再升至38.4%。高齡人口數字前所未及,但同時老年生活亦日見自主多元。樂齡、金齡、盛齡、輕老(young old)、銀髮……都在展現人老心不老的活力。香港有銀髮模特兒工作室、長者戲劇藝術計劃和退休男士樂團,台灣更紅了高齡YouTuber快樂嬤和邢黃滿金。近月在香港出版的繪本《亂了》鼓勵退休人士樂觀面對身心轉變,作者「嫲婆豆腐」已年近七十,她在書中把金齡階段比喻為「金秋美景」。小朋友就像初生草木,欣欣茁長,這個說故事項目正好連繫兩者,讓金秋與生機煥發的早春相遇。

背 景

項目:金齡義工為小朋友講故事

目的:增強義工的自信和擴大人際網絡,推動跨代共融

人物:義工媚媚姨姨、可樂姨姨

創意講古 不流於說教

「耆妙童話義人行」招募的義工均為50歲以上,高級計劃主任黎佳欣(Karen)解釋是出於在夢工場的觀察:「好多小朋友都是爺爺嫲嫲、公公婆婆照顧,他們仍很有活力,甚至會陪小孩看圖書。以前我們較以家庭為本,着重講親子溝通,如何用故事建立親子關係,但見到社會大趨勢,有好多年長、有活力的退休人士在社會『蒲頭』,見到好多有潛質的義工。」加上政府推動樂齡城市,遂構思出此計劃。此前,他們已有培訓家長和青少年故事義工的經驗,卻不肯定金齡人士對講故事會否有興趣,「想不到招募到好多義工,他們同小朋友原來好夾,有微妙的合拍關係。而且他們的commitment(投入度)很高,會記住上一課所學,課餘又會準備、練習」。

培訓非一日半日,共有4至6節,每節約1.5至2小時,至今共有201名50至72歲的義工參加。今年68歲的梁慧媚(媚媚姨姨,下稱媚媚)平日愛好行山閱讀繪畫,已屆享清福之年,仍對講故事服務樂此不疲,「我見到老人中心那些腦退化的很淒涼,真的好害怕,所以希望自己靈活一點,索性有什麼就盡管做」。Karen指義工人生經驗豐富,明白世界事物後見到最純真的下一代,又再重拾童心:「他們身體機能好好,很多都不覺自己六十多歲,玩起來比小朋友更調皮,怕自己嚇壞小朋友。」58歲的李淑儀(可樂姨姨,下稱可樂)就是其中一個鬼馬義工,提早退休的她覺得卸下不少人生責任,金齡階段更加自在,可以學習或發揮興趣。

Karen曾在圖書館擔任兒童故事時間導師,她把經驗融入課程裏,並依據義工需要而調整。培訓會在夢工場或到長者中心舉行,後者的義工一般較年長,「可能六七十歲,我們會選大書,因為他們視力未必很好,篇幅少一點,內容簡單點,容易掌握」,計劃主任葉思言補充。課堂會從語言、聲線、肢體、創意四方面講解說故事技巧,例如用聲音表現角色的體型、性格和情緒。其中一個練習是要義工抽卡演繹動物,如「煩躁的企鵝」,Karen會先示範,帶動氣氛:「他們來上課時互不認識,有點拘謹,扮企鵝會有點尷尬,我會盡量給信心他們,讓他們覺得做得到。」同時也提醒他們說故事時的心情和態度:「會經常強調講故事對小朋友來說好開心,所以要懷着開心的心情,一齊去享受。」此外,亦有繪本認識和賞析,介紹切合小朋友不同成長階段的繪本,例如互動遊戲書、觸感書和對應情緒或個人衛生習慣的書籍。

各有所長 擁「破冰」秘技

另外,還有具體實用的故事鋪排方法,譬如用封面引入主題,「先介紹自己的名字、書名,再講解封面所見,介紹人物」。講故事前會有與故事相關的破冰活動,像《神奇的法寶》裏有快快小鎮和慢慢村,義工就安排了快慢遊戲。中心亦教義工製作手偶或故事道具,方便與小朋友互動。講完故事後會有延伸活動,與小朋友一同做手工或繪畫,「小朋友好喜歡做手工!延伸活動可以鞏固他們的學習,回去可以告訴家長今日聽了什麼,增進親子交流,見到成品又會再想起故事」,Karen說道。她指每個義工各有專長,像媚媚就是手工能手,擅長利用手邊材料,有次更按照《神奇的法寶》的圖畫做了一雙快趣鞋,這是她與小朋友建立關係的秘技:「初初見你好像很陌生,走的時候會不捨得,小朋友沒有年紀障礙!」

可樂則善於臨場發揮,把大家逗樂。她相信義工能與小朋友打成一片,因為他們從不說教,「我們講故事的宗旨是背後要有真善美的信息,但不會說教,說『呢個故事教訓我哋乜嘢啊?』我覺得我們義工從不講這句話」。義工縱有人生閱歷,卻不會擺出「食鹽多過你食米」的姿態,把大道理掛在嘴邊,反倒聰明地加插啟發思考的提問,或在手工環節交流想法,而小朋友其實精靈聰穎,早接收到故事意義。不過,Karen說有時也要動動腦筋:「像《神奇的法寶》結尾,我們問什麼是真正的法寶,次次小朋友都會答快趣鞋。」於是他們便換個說法,解釋只要互相遷就,走慢一點,婆婆就可以在快快小鎮與小豆一同生活。

用心扮演 按環境挑選繪本

培訓後,Karen會安排義工入學校或在夢工場的星期三故事時間「小草地」服務,後者每次有約十名兒童參加,讓義工小試牛刀。參加者多是同區的幼稚園學生,「他們沒什麼功課壓力,可以全心全意玩,投入故事世界」。夢工場有很多藏書,近三分之二空間都可用來講故事,配有不同主題的布景、桌椅,可讓小朋友隨地坐下和說話,比圖書館更自由。中心職員亦熟知小朋友的性格,會給予義工相處貼士,亦會在旁觀察活動和給意見,Karen說:「培訓只是開始,實戰才是真正學習,義工很喜歡這種回饋,他們表現怎樣,有什麼可以改善。」至於入學校則要求義工大膽一點,有時要面對百多個學生,或會在禮堂或台上演話劇,距離較遠,表情動作要更生動用力,甚或要邀請學生一起參與。有次義工苦惱該如何在台上表現老人家的步速,後來想到提把長傘,果然神似許多,而且扮跌倒時可以扶自己一把。「每個義工都好用心揣摩角色,看如何扮得更似。」

今年學校故事活動的主題是包容和接納,中心會準備好一堆繪本讓義工揀選,Karen說:「關於包容不同種族和年齡層,好適合我們的金齡義工,讓小朋友認識到跟別人不一樣都可以做朋友。」而「小草地」環節則更自由,不限主題,可樂偏好搞笑、充滿幻想的故事,例如《毛毛的爆炸頭》就以活潑的手法講小朋友的衛生問題,「故事一句說教都沒有,但讓小朋友知道不能變爆炸頭,又令父母不會苛責他們,溫馨又不會老套牽強」。可樂又會視乎環境,如果一個人對一班聽眾,她會選擇圖畫較大、色彩豐富的繪本,內容可以關於動物、帶點懸疑或要解決問題,就有較多扮演和搞鬼的空間,小朋友可以互動參與,更易投入。如果一對一伴讀,就可以選畫風細緻,例如賴馬的作品,可讓小朋友慢慢細味、觀察。

義工:小朋友帶動我學習

媚媚喜歡挑選與小朋友自身經歷相關的繪本,例如《牙齒掉了》就反應熱烈,大家像齊齊講故事般,這個說會用盒盛起,那個說可以把飲管放進牙洞。可樂認為很多時候,義工不是在講故事,而是在「玩故事」,小朋友不時會加入一起講,共同創作故事。Karen指出,選書宗旨是希望義工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,不用勉強講,「義工覺得那本書好有趣,自己都想看的話,便可以體會到那本書有什麼特色、可以與小朋友分享、一起玩的地方」。但也有例外,可樂以前不太喜歡恐龍,因為真實世界的恐龍總是長相猙獰,然而她發現在小朋友眼中,恐龍是可愛生物,「既然小朋友喜歡恐龍,我應該都可以試吓突破自己。繪本中提到好多品種,我會上網去查。有一頁繪有多種恐龍,小朋友能舉手一一說出名字。他們帶動到我去學習,不會以為自己全能,有些時候我都好無知。現在我很喜歡恐龍,一講就好興奮」。

為孩童初嘗上鏡拍片 改變人生觀

去年初疫情爆發,講故事活動暫停了六七個月,不少義工像可樂般想念一眾故事小擁躉,而留在家的兒童亦開始「餓故事」,適逢學校邀請,中心便開始為義工提供拍片和Zoom的講故事培訓。Karen指最初有義工抗拒拍片,只肯聲演,但發現效果不及出鏡好,最後願意一試:「他們活到這個年紀,總有些既定習慣,但會因為小朋友需要,而放下一些想法,願意嘗試。」夢工場會為義工提供參考書、綵排練習,示範熒幕直播的效果。兩個資深義工都得重新適應,因為拍片時書要向着鏡頭,媚媚要用功背書,重複看很多遍。可樂說有時要戴口罩,少了面部表情,唯有自問自答,令故事活潑一點,如果用Zoom問問題後就要多等兩秒,以及加插姿態動作元素,像贊成便舉手,反對便打交叉,「拍YouTube就純粹一個人自high啦」。

延伸活動要由手工變成繪畫為主,義工幾經摸索,發現簡筆畫、數字畫都很受歡迎。新年時義工在facebook直播,講《年糕去澡堂》的故事,浴池中充滿各種食材,像個美食火鍋,看得人流口水,於是媚媚就在延伸活動中帶領大家煮丸子紅豆湯,讓觀眾隔着熒幕都覺得暖意洋洋。至今,他們已完成了47條故事短片,辦了44次Zoom活動,Karen說:「疫情下讓小朋友在家中有故事體驗、學習和享受群體時間,大家都很珍惜。」意外收穫是,夢工場接觸到各區的小朋友觀眾,及首次為長者中心提供全網上培訓,原來長者都能夠各自在家上課。

回顧整個計劃,媚媚感慨:「十年一代人仔,這活動令我見識很多新事物,改變我的人生觀,腦袋亦不會太早退化。」可樂則學會放下身段,要有同理心,「玩得比他們更傻,他們會好開心,覺得這個姨姨好可愛」。她對身邊人更加從容開懷。二人憶起小時候父母為口奔馳,對講故事和繪本沒有認識,極其量是公仔書像《老夫子》、《13​點》、《兒童樂園》,即使可樂會從圖書館借閱童書,但父母也只視為字少圖多、不實用的消閒讀物,不似新一代父母般明白繪本對成長的重要。「但今天到書店,仍然見到父母說繪本不划算,這麼多圖、沒有字,這些概念可能要待社會進步、多推廣閱讀時就可以改觀。」可樂笑瞇瞇地說,像明白沒有什麼事是時間解決不了。

「耆妙童話義人行」分享會

日期及時間:7月10日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

地點:黃大仙竹園道11號竹園社區中心5樓安徒生會童話夢工場(設網上直播)

對象:社會服務工作者

報名及查詢:2338 8347

文˙ 梁雅婷

{ 圖 } 馮凱鍵、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林曉慧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